时评:让“性教育”大大方方回归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00  红网

  据新华社电,贵州民族学院新闻系四年级女生王蓟,历时1年半编写了12万字的性教育读本,即将由灌输文艺出版社以《玫皮书——性成长自助手本》为书名出生。此书虽沿未问世,但手抄本、打印本就已在同学中传阅,从而也在学生、家长、教师和性教育工作中引起了各种争论。(1月16日《宁波日报》)

  孔夫子早在几千年前就教导我们说:“食色,性也”,“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物理学里、生活中的异性相吸现象也无处不在。“性”,是生物本能的需要,而人类的性,则更是建立在理性状态下的一种美好情感的延伸。但中国受几千年封建残余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往往把“性”与肮脏、龌龊相提并论,谈“性”色变,给两情相悦正常状态下“性”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遮羞布。

  作为一个在校的

女大学生王蓟,因兴趣出发,编写了针对大学生作为受众的性教育读本,既引来无数支持者,也引来无数反对者。作为一个在校未婚女性,能有勇气撰写如同踩踏“雷区”的性教读本,第一,我佩服她的才气,第二,我佩服她的毅力,第三,我佩服她如同世上第一个吃螃蟹人的勇气。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民众对性知识普遍缺乏。先前女孩子出嫁时,由母亲贴着女儿的耳朵说悄悄话来完成,就是到了现代,对性知识的传播也是贫乏的。中学生的生理卫生课上的那部分有关性知识内容,有些老师出于人所共知的原因,往往把它作为自习的内容让同学们自己去领会掌握,有的父母对孩子提出的“我是从哪里来的”的问题,作出诸如“从石头里蹦出来的”,“捡来的”,“水里飘来的”等等千奇百怪的答案,让孩子对自己的问题无从知晓确切的答案。

  时代在不断地进步,从最初的羞于谈论“性”,到现在许多公共场所投放免费的卫生节育工具,书店里有关讲授性知识的读本也多了起来。人们对待谈论性也不象过去那样噤若寒蝉,渐趋大方。在校女大学生王蓟,能顶着家人的压力,广泛收集资料,撰写性教育读本,让性知识的传播不再是专家学者们的专利,这是值得让人欣喜的一件事。我们何不都抱着一种宽容欣赏的心态,来对待王蓟所做出的努力呢?正如中国性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胡佩诚教授认为的那样,大三女生编写性教育读本,是一次“同龄教育”的可贵尝试。认年轻人参与到性教育中来,不仅作为被教育者,也尝试作为教育者,这是十分令人鼓舞的。虽然王蓟的书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她的做法应该被认定是积极的,值得肯定的。

  现在由于不良性行为导致的性病、

艾滋病等恶性疾病的横行,警示我们做好积极健康的性知识教育,让“性教育”趋于常态,已达到刻不容缓的地步,那些横加指责王蓟是为出名还是作秀,读本的内容是科学还是胡编乱造,或探查她写作的动机的人们,不如放下架子,和王蓟一起做好健康科学卫生的性知识的传播,让“性教育”作为科普知识的正常部分,大大方方地回归自然,趋于常态。(作者:蔡菊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