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高考:再访06年零分答卷学生蒋多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0:11   华商网-华商报

反思高考:再访06年零分答卷学生蒋多多(图)
蒋多多的小说

反思高考:再访06年零分答卷学生蒋多多(图)
蒋多多

  本报记者 潘京

  开栏语

  反思高考探索求变

  1977年,新中国关闭了11年的高考大门重新打开,570万人满怀激情走进考场,试图通过一场关键性的考试改变自己的命运。30年来,这种考试一直在继续,30年间,高考给改革开放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建设者,改变了众多求知者的命运。

  然而,像所有选拔人才的制度一样,高考自恢复之日起就难以摆脱各种争议:高考是否公平?一次性考试就能决定人才的去与留?考分单一、片面追求升学率,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脱节……恢复高考的喜悦逐渐冲淡后,各种矛盾再次凸显,高考是存是废?“废除高考!”全国

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教授范谊提出。在高考恢复的第30个年头,此种论点的抛出无疑是一个重磅炸弹,促使很多人开始思考高考究竟怎么了?高考要不要改革?

  “要认真研究、试验,改进考试内容和形式,使它完善起来”,事实上,早在作出恢复高考决策时,邓小平的一句话已颇具预见性。1981年,教育部文件第一次出现高考“改革”字样。三十年来,中国的高考制度进行了长达30年的探索求变。

  没有一项制度是尽善尽美的。当前的高考制度已经被社会基本认可,本报日前举行的“千人重温高考”获得广泛支持即是明证。但高考绝不是没有问题,从建设性的角度,在没有找到一个从13亿人中选拔人才,比目前高考方式更有效的替代方式以前,高考中的问题显然只能用改革的方法寻找出路,而不是用颠覆的手段期望得以解决。

  在理性思考和审视中国历代选拔人才制度的基础上,人们将希望寄托于改革,改革区域性

分数线带来的不公平、改变高校培养人才的方式,完善以考试为主的招生制度……

  30年来,敢借高考做文章的只有两个人,而蒋多多是其中之一。2006年的高考中,她的零分答卷不仅令人震惊,其放弃的勇气也足以令应试教育“沉溺”者汗颜。而今年又有了一个,湖南浏阳三中的陈圣章,今年高考,陈圣章故意将4门功课考零分,以此表达他对高考制度的不满。

  因为陈圣章属体育生,在不少人眼里,体育生一般学习成绩较差,因此他的这种“对抗高考、抵制应试教育”的行为更多只是一种“形式”,算不上惊世骇俗。而蒋多多不一样,她是一个“好学生”,其行为似乎更具标本意义。当她在高考试卷上用双色笔答卷“批”高考,把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写到密封线外同时写下8000字抗议时,早已经明白这种行为的后果。

  作为“白卷”事件的当事人,蒋多多经过了从解读到误读的过程。在她的母校八中,问起她,很多老师都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冷漠。一位曾给她带过课的老师说:“事情不是完了吗?怎么还在找她?”在他眼里,蒋多多不是一个好学生,甚至脑子有问题。

  无意于上大学的蒋多多在放弃了高考机会后,没有失去更多。2007年5月,当记者辗转找到她的时候,这个外表普通、个性独立的女孩已在上海某技校就读快一年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