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0:11   华商网-华商报

  *星星只有在自由的天空才能发光,到了地上就成了冰冷的陨石,和普通的石头没有两样……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分数,对学生心理和思想的了解却几乎是空白……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因为人人有不同天赋

  *高考制度是有问题,最近几年上面

  也在改,可改来改去,教育内容没有变,等于没改

  *教师是带着利益的目的去授课,学生是为了考上大学去听课,这能学到什么?老师会关心学生真正想些什么吗

  *学生的想象力在学校教育中被彻底摧毁了

  蒋多多行迹 “‘蒋多多’的博客那不是我的”

  去年高考爆出的最大冷门是河南南阳考生蒋多多交了白卷。作为一名普通的高三学生,她举动无异于从千百万考生、家长中站出来朝人们顶礼膜拜的塑像吐了口唾沫。可吐过之后,喧嚣之后。蒋多多还是蒋多多,大家还是一样的要高考。

  2006年高考前的一个星期,蒋多多越来越无法忍受高考带来的压抑。她觉得自己必须冲破这种铁屋子一样的沉闷,可是,怎么做呢?

  她还是想到了高考。她是个思想活跃的女生——尽管这一点学校许多教师和学生并未发现。她想,高考是最受人关注的,而在最受人关注的事情上面做些“手脚”,不就很容易实现这一最诡秘的想法吗?

  想法在她的脑海里浮浮沉沉了整整两个星期。这期间,她一样去学校完成在她认为是很无聊的高考前的各项工作。只有蒋多多的母亲蒋树梅说,那阵子感觉蒋多多好像有点怪,但又不好问,因为她家的两个女儿,数这个女儿“格色”(特别,有个性)。

  蒋多多也曾有过对父母如何交差的顾虑。可是倔强的她还是要按计划行事。2006年6月7日这天,她像没事人一样在高考试卷上用双色钢笔写下了自己的想法。她要制造考卷“零分”,因为这样可以起到轰动效应,一如当年的张铁生交白卷。

  她不顾监考老师善意的劝止,在几张卷子上她以“碎心飞魔”的名字一气写下了8000多字对高考、对学校教育的批评。说“批评”是比较恰当的用词,因为她没有过多宣泄自己对高考的不满,而是长篇大论地提出了自己的教育看法。

  她认为,“中学教育营造的教育氛围太多利益的成分(功利目的),而这使得教育成为教育者生存的工具,尤其在应试教育面前,每个教师无法逃脱,学生更像圈进笼子的小鸟”。

  和外表沉默寡言截然相反的是,瘦小的蒋多多从来就不缺少幻想。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也没什么书——即便是电视也很少看,但在她脑海里,一直有五彩斑斓的故事在上演。她把想象力偷偷变成了文字。“她一放假就闷在家里不出来,写的啥也不让人看。”发现女儿私底下偷偷写写画画的蒋树梅,至今也没看到过孩子写的什么东西。面对她的担忧,她的丈夫蒋光奇却很少见地决定:不为难女儿,“只要她好好学,管她写啥哩”。

  蒋家住在村口,一个小院子。院里摆放着在农村人家很少摆着的很多花,另外,还养着三四条狗。不过,没有一盆是蒋多多自己养的。“她对花草不感兴趣,也不太玩”,蒋树梅说这都是自己的爱好。而女儿蒋多多的特点是即便再热,也要一个人闷在厢房的黑屋子里用笔“想象”。尽管夏天酷热难当,蚊子有时能把蒋多多叮得跳起来,可她还是能“顽强”地拿条湿毛巾在屋子里写上好几个小时。“她不喜欢说话,脾气太倔,从来不让人看她写的是啥。”父亲蒋光奇是憨厚、爱孩子的传统农村家长,他说家里两个女儿都很勤快,虽然蒋多多搞出来这么大的事,他也很少说她,只是觉得十多年的辛苦白费了,有些可惜。

  蒋多多也不知道这些年写了多少。在46个作业本上,她已记不清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写的,各种故事的题材和梗概是什么。不过据她的姐姐蒋豆豆说,武侠和童话的更多一些,不过,把小说作为自己隐私一般看待的妹妹,也从没让她看过一个哪怕完整的故事,多多说这是写给自己看的,从没想过发表。

  在写小说之外,蒋多多还有一个更瑰丽的梦想。她想学演艺。这个想法被父母否决了,让她极度郁闷:难道我就不能学演艺么,为什么非要考大学?她像落进了无法摆脱的囚牢当中,梦想的无从实现,让她反思多年来走过的中小学之路,反思过后,她便发现自己已到了非发出呐喊不可的地步。“上初中时我的学习成绩不错,在70个学生的班上还当过第一。可我现在也想不起来学过的哪篇课文吸引我,或者说留下深刻印象。”

  “很多课文都是节选的,老师也是模式化的授课,而且我最受不了老师时刻要求大家向高考看齐。”

  7月初,“蒋多多”的博客赫然出现在网上。在首页“蒋多多”名字下方,写着“我要所有的科目都得零分,以此抗议高考与教育制度”。博客很火,访问量也很多,经与蒋多多本人联系,她笑着说,那不是她的——因为现在她正研究社会学理论根本顾不上这些。“不过,我会去看看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