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教育台副台长:精彩纷呈的“十一”特别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21:20   新浪教育

  9月26日17:00—17:40,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总编辑陈力,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助理、三频道总监陈宏将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您介绍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在“十一”长假推出的特别节目和特别编播,与网友近距离沟通、交流《音乐伙伴》、《我的太阳》等大型活动的品牌构建、创意构想、创作初衷等内容。现在聊天已经结束,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中国教育台副台长新浪谈“十一”节目

中国教育台副台长:精彩纷呈的“十一”特别节目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总编辑陈力,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助理、三频道总监陈宏将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的嘉宾是教育台副台长陈力女士。

  陈力: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十一”快到了,教育台准备了哪些节目呢?

  陈力:第一套和第三套有很多亮点,第一套一组节目是迎接十七大,有一些专题片和纪录片,还有一些大型访谈节目。迎接十七大有两个记录片。还有一组是《我的太阳》,网友朋友们可能都知道,《我的太阳》是教育电视台前年开始推出的一个大型纪录片,一般在每年“五一”或“十一”推出。今年《我的太阳》一组节目是21集,每一集20分钟,主要是为纪念高考做的21个人,他们都是当年通过高考以后改变命运的,现在在一些岗位上担当重任的任务。

  主持人: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大家关注的节目。

  陈力:《我的太阳》主要是反映老百姓,特别是一些小人物当代的生活和心理状态,是一部反映积极向上精神风貌的纪录片,多次获奖。

  主持人:我知道教育台做纪录片一直非常见长,而且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除了这个还有没有什么让我们特别关注的节目呢?

  陈力:教育电视台在“十一”还有一组节目,就是《音乐伙伴》的一些决赛,一些地方开展的情况,集中展示7天,每天有50分钟的首播和50分钟的重播。

  主持人:《音乐伙伴》好像不是第一次举办了吧?

  陈力:是去年以来就开始做了,今年是第二季。我手上现在拿的就是第二季《音乐伙伴》的活动,这是我们整个活动的手册。它是今年9月1号启动的,“十一”的时候集中播出。

  主持人:第二季和第一季的节目有什么不同呢?

  陈力: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第一季,有没有什么印象?

  主持人:是不是小朋友自己编、自己演的?

  陈力:对。它的全称叫全国少儿歌舞剧展示活动,目前在电视上进行的全国的、跨地区的少儿的歌舞剧活动是唯一的。这个活动是前年开始策划的,这个创意是我们中央领导同志,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推进学校的素质和音乐教育,最后使孩子不仅会唱歌、跳舞,还会表演和创作,培养他们的想象能力,推进素质教育,这个想法是非常好的。儿童歌舞剧在我们国家80年前还是很火的,黎锦晖是儿童歌舞剧的创始人,现在的孩子和老师好像不太知道歌舞剧了,对器乐等比较熟悉,对歌舞剧不太熟悉。其实国外音乐剧和歌舞剧是非常普及和流行的。

  我们做这个活动主要是面向学生,前年开始策划,去年是第一季。

  主持人: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和效果呢?

  陈力:这个活动是前年策划去年上半年做的,决赛是去年的8月26号,进行总决赛直播2个半小时,那个时候包括新浪网也参与直播,点击率是200万。

  主持人:看来是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陈力:说明大家还是非常关注的。一个小孩的节目大家非常关注,说明这个节目还是很有生命里的。这个节目的特点大概有几个,第一它的宗旨不是选秀节目,它不是突出个人,歌舞剧是几个小朋友来演,不是突出一个小朋友。现在有一些剧院也有歌舞剧,但是是大人演的,我们这个是孩子演的,孩子的音乐素质和想象力得到了综合的培养,他对故事的理解和表现力,其实对孩子来说是综合能力的提高,他们会接触到唱歌,跳舞以及表演,而且是一个小集体当中。

  主持人:一个小组多少人在一块儿?

  陈力:这个活动的规则是6个小同学,是一个班级的。

  主持人:大家一块儿来编节目并且来演吗?

  陈力:对。除了6个同学在场上之外,还有啦啦队。

  主持人:就是本班的同学给加油?

  陈力:对。现在已经不只是加油了,还要进入节目的一部分,帮他们对白、伴奏、呼应,已经成为节目的一体了。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节目非常容易加强大家集体的荣誉感和凝聚力。

  陈力:对,你说的确实是这个活动的特点,就是对孩子一种集体主义的教育,它的艺术教育和素质教育都是在这个活动中无形的使孩子受到熏陶。这个活动去年是做了6个城市,最后实现是5个城市,北京、上海、长沙、南京、杭州。

  主持人:主要都是在大城市举办的?

  陈力:对,去年是刚刚开始。但是,今年就不一样了。

  主持人:怎么不一样了?是不是我们扩大了很多地区,扩大了规模和阵容?

  陈力:应该说这个活动做了以后,收到的效果远远超出了大人的预想,只要参加过的孩子和老师,没有不愿意参加的,小孩都觉得特别好玩儿,他们在里面表现、表演,但过去没有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您觉得这种形式,最吸引少年儿童的地方在哪里?

  陈力:我觉得就是孩子的创作力和表现力,其实孩子是很有表演、表现天赋的。去年我们做这个活动之前,我们去年把80年前黎锦晖(中国儿童歌舞剧的创始人)最初做的儿童歌舞剧中的代表作11部全部拿出来重新翻排,搬上舞台和电视,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他的很多作品到现在都已经失传,很多人都不知道。

  其中有一个剧是关于小麻雀的,一个小孩儿才6岁,他不是演员,平时也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胖乎乎的,他去看人家演出、选演员的时候,是他妈妈领着他,老师说他挺适合演乌龟的,他妈妈说他根本就没有表演的天赋,也不会唱歌,说你来表演表演吧,表演得挺好,最后就用他了,唱得也好,表演得也好,其实小孩是有表演天赋的,我们就需要给他们是平台。

  主持人:我们是要给他们一个展示的机会。

  陈力:不管你有没有受过艺术教育,都可以从中学习,孩子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成长。包括啦啦队,也是一种表演。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