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学子做客新浪谈人大校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2:14   新浪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学子做客新浪谈人大校训
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康奈尔大学校董叶茂

  主持人:叶茂,通过你的介绍我了解到人大赋予了你很多很多思想上的东西,在接下来我想请教一下叶茂的两位学弟学妹,我特别想知道两位在人大有没有接受到同样的给你思想上的一些教化的东西?

  周慧:我觉得作为我来讲,这四年可能感受当然不如两位师兄那么深了,但是作为我来讲,我觉得这四年首先第一个是人大整个一个学习气氛的感染,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像我们上大学可能第一位就是学习,然后来学习一些科学文化知识,作为我们来讲,其实人民大学这种严谨和踏实的学风,首先对我们来讲是有一个非常强的感染力。

  其次第二点,我觉得人民大学它的校园文化是非常活跃的,我觉得整个的,这个校园文化的气氛会给我们一个非常强的感染力,同时也给人民大学的学生一个很大的发展平台跟发展空间。像作为我们来讲,校园文化是非常丰富的,每一年我们学校校内的文化可能会有相应的有一些讲座,包括像一些文艺比赛,像这些其实我觉得都极大的丰富了我们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另一方面也锻炼了我们跟人沟通跟交往的能力,这是一方面。

  再有一方面,可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我们整个的精神或者是人格的塑造。首先是老师对我们有一个感染,同时学校在这方面也会对我们有一些相应的教育,就是整个一个气氛的感染,所以说让我们,怎么讲呢?就是一个价值观,人生观还有世界观,都是在人大里面不断的磨炼和培养的。所以说我觉得经过这四年吧,给我一个特别大的感觉或者说感触,或者是等于说我这四年上到现在,我觉得我能够非常有自信地去处理生活中所发生的一些事情,能够独立地去面对自己面前的机遇或者是挑战,然后能够把它很好地抓住。当然我们人民大学对于学子的要求是要求我们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我们也是一直朝这个方向去努力,可能更多的是在实践方面给自己要求。

  李林:我和周慧的情况不太一样,我本科不是人民大学的,但是从18岁到22岁,一个人的心智正好是一个成熟期,相当于我带着以前的一些自己的感悟,自己的一些成长,然后来到人民大学,而且我在人民大学一待就是我的第五个年头,本科四年,研究生到现在已经四年,之间这几年自己对比对自己成长和感悟是非常多的。可能我觉得人民大学带给我自己的成长最不一样的一点可以真是两个词,这个体会是别的学校体会不到的,第一个就是实事求是,第二就是天高地厚。

  主持人:天高地厚?

  李林:对,实事求是的话是我们校训,但这个也不能单纯地,这个实事求是不是我们单纯校训的意思,实事是一种态度,在人民大学的学生,不管人民大学的师生,在人民大学学习和工作过的人,出去以后到社会上普遍大家会认为他们非常踏实,非常务实,就是能够很好地摆正自己的位置,在一个集体中的位置,扮演什么角色,同时这个人能够很容易地,或者说很自觉地去实现自己的集体行为,自身的利益,集体利益的结合,这样一个实事的态度。第二,求是的精神,在人民大学学生里这种务实还不是一种功利,还不是一种实用主义,更多的还蕴藏了求取真理,求取最终的原则和勇气的信心,经过这些年的体会,我发现人大的学生不管出去是做商业的,还是出去做行政职务的,大家有一个精神和态度,就是他在务实的工作和踏实的工作过程中,实际上都是为了追求自己以前最坚持的,在学校里,在人大里孕育的那种梦想和坚守那种做人的原则,就是所谓脚踏实地,眼望天空。

  天高地厚是这样一个体会,以前作为一个本科刚毕业的年轻人,也是有很多时候会有一种心气非常高,但是真正到了人大之后,到了人大这个学府之后通过这个平台,通过这方面的历练,我会发现我的眼界比以前高了,就是我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会自怨自艾,我很多时候也不会妄自菲薄,而是因为通过这个新的平台开阔眼界之后,我会知道我以前的那种想法,我以前的梦想和理解哪些是应该坚守的,哪些是应该改变的,然后应该如何坚守如何改变,是这样一个过程,对我的体会来说让我知道实事求是,让我知道天高地厚。

  主持人:叶茂在线吗?

  叶茂:在线。

  主持人:刚才学弟学妹介绍了人大给他们的理解,你会不会有同样的感受呢?

  叶茂:我有同样的感受,其实在我来到人大之前我就有过这种感受,我记得当年我报考人大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外校毕业生,我们当时金融系有一个老师对我特别好,我其实不是他的学生,但他总是给我解答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记得有一年过年的时候我送给他一张贺年卡,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像他一样当一名老师,我会像他一样对待自己的学生或者不是自己的学生。我觉得之所以有一种感动,在我没有进校之前,我非常感谢刚才两位使我想起了更多的事情,我其实开始并没有太多准备,我突然想起这个事,而且当我想起这个事的时候,我发现它对我个人的成长原来是这么重要。

  主持人:这个事情您待会儿也可以介绍一下。您现在方便说吗?

  叶茂:现在方便说,您说的是再说一遍是吗?

  主持人:您可以再说一下。

  叶茂:就是当年我报考人大的时候,我当时在人大也不认识什么人,我一个人去找我们金融系的一位老师,当时我不是他的学生,但是他觉得你既然愿意学习我就会教你,我所有的问题他花了好几个小时,一点一点辅导我,包括我不懂的东西。这个对我来说是一种感动,有这么好的老师,我记得当年我给他发了一张贺年卡,就是希望我能自己像他一样对待自己的学生,包括不是我自己的学生。所以说人大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感动,刚才猛的一说,可能你问为什么要进人大,可能一下想不起来,现在当我想起来的时候我觉得它对我的人生,而且对我个人的成长是那么重要。

  主持人:所以学长被感动了,那咱们学弟学妹呢?

  周慧:我觉得作为我们人大学生来讲,听刚才叶茂师兄这么说,我突然也想到一个小事情,其实我觉得作为人大的学生,其实我们一直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每个大学它可能都有每个大学自己的精神,它有自己的人格魅力,我们每个大学的学生其实经过学校的熏陶以后,其实这个大学就给你的血液里面注入了这种精神,就是可能你经过这个大学的洗涤以后,你身上就会体现出来这个大学的精神。我觉得作为人大的学生最大的一个精神就是它是非常具有组织性和战斗力的,不知道我这样说合不合适,因为人民大学其实本身是有一个非常悠久的传统的,像今年已经到了70周年了,其实有一个小事是在我刚刚进校那一年,大概是在05年吧,人民大学当时是承办了全国大学生文艺会演,5月的鲜花,当时我们的明德广场刚刚建好,等于说我们这个会演是要放在广场上,因为那个广场当时明德楼是现在等于说是高校里面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所以那个广场是可以容纳两万人的,所以我们当时就决定把所有的观众放到那个广场上,然后我们来办这个全国的盛会。

  但是当时需要面临的一个困境就是我们需要现场连夜,需要在广场上面摆两万把椅子,然后当时怎么讲呢?这两万把椅子其实当时是整个我们的全校的椅子,当时这两万把椅子,这时候我觉得真的体现出来人大学生的这种我说的这个战斗性,真的就是连夜,然后在第二天早上五点的时候,当时有校学生会的同学,还有当然包括一些班级的骨干,包括像学生组织的一些同学,然后大家都是连夜把这两万把椅子给摆好,因为当时这些椅子是从通州连夜运过来的,运完了以后我们的学生连夜把这些椅子摆好。其实我觉得通过这件事情就可以说明,它可能只是一个小事了,但是很有组织性,就是大家很有凝聚力,很有战斗性的这种,我觉得人大学生可能在平时看来大家可能每个人都是有每个人的个性,每个人可能都会比较张扬,然后比较自信,他可能不太容易跟其他人融合在一起,但是真的比方说是遇到重要的事情或者是大家觉得真的时刻为之奋斗的事情是很有凝聚力把我们大家凝聚在一起,大家也很有这种团结在一起战斗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