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公益活动:求职前该做怎样的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1:31   新浪教育

  时下,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从即日起,新浪教育频道和职商网联合推出08年大学生就业系列公益活动。活动将邀请工作在大学生就业一线的众多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大家一起讨论与大学生就业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在第一期节目中我们邀请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祁金利、山东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杜言敏和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化深于2007年10月30日10:00—10:45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介绍各校2008年毕业生生源情况以及大学生求职前要做好哪些准备等精彩内容与网友近距离沟通、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文字实录。

  视频:大学生就业访谈 求职前该做怎样的准备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大学生就业公益活动:求职前该做怎样的准备
左起: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祁金利、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化深、
山东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杜言敏、主持人娄雷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光临我们今天的绝对现场,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时下最热的话题就是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向社会。在每次的媒体报道当中,有人说,媒体都会把一些大学生妖魔化,也有人说,我们对大学生的期望值过高,那究竟我们的大学生该如何面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当你大四离开校园,你究竟应该怎样走到社会上去?在下面的时间我们将和大家共同关注20场聊天,为大家请到的一些高校就业处的主任老师们做客我们直播室。

  每次在做聊天的时候,总会有一种使命感,今天的这个节目也会让我感到使命感更多,因为谈到的是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问题,而且在就业之前,最重要的之前就是心理方面的准备,物质方面的准备和自己能力方面的准备,在今天的聊天当中,我们的主题就是做好求职前的各种各样的准备,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祁金利老师。

  祁金利:大家好。

  主持人:山东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杜言敏老师。

  杜言敏: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化深老师。

  王化深:各位好。

  主持人:刚刚和大家说了,一起来聊的话题是求职前应该做的准备,不过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需要三位嘉宾在我们今天聊天一开始先给大家介绍的,咱们学校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然后在08年又有一批我们的大学生要步入社会了,这样一些大学生他们比如读的什么专业,他们的特长或者优势在哪里?

  祁金利: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利用这个机会,把我们清华大学目前毕业生就业的情况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学生叫做学科齐全,层次多样,清华大学把综合性研究型这样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作为自己办学的理念,所以我们现在专业比较齐全,大家都知道,清华的工科是传统优势,其实我们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学科布局调整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现在可以说是理工文史等等都非常七千,现在我们有13个学院,31个院系,54个专业,为用人单位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从层次上来说,我们定位上着重提高,在提高中发展,我们生源主要是毕业生主要是本科,硕士和博士,而且目前来说,以硕士、博士为主,我们每年毕业生大概7千来人,其中本科生大概3千来人,4千多是硕士和博士,这当中本科生要参加就业的不超过1千人,所以实际上我们参加就业的75%,3/4都是研究生,应该说我们的学生从近几年就业的情况来看,应该叫做多样化。

  一个是行业的分布多样化,教育、科技、文化、工业、国家安全这些领域都有分布,同学就业、读研、出国也有一个合理的分布。另外一个在地域的分布上也越来越合理,就是说我们同学除了在经济发达地区,科技发达的地区就业比较多以外,这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同学向着中部、西部、东北这些国家重点发展的地区去就业,应该说毕业生的分布越来越合理了。我们在就业方面非常欢迎广大用人单位到我们学校来,我们愿意为用人单位提供各种各样优质的服务,你可以在这儿办专场招聘会,也可以给我们提供就业信息,提供实习的机会,开展就业实践的机会,也可以以毕业生的分配作为龙头,开展和用人单位之间各方面的合作。

  另外我也想在这里向各位广大用人单位真诚的邀请你们,参加到学生的就业工作当中来,现在高校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职业辅导的兴起,要职业辅导的话,它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光靠高校的努力,更要看广大社会,广大用人单位的支持,所以真诚的邀请我们用人单位高管和人力资源的负责同志们,到我们学校来,担任我们的教练,共同来做好这项工作。谢谢大家。

  杜言敏:各位网友,下面我把山东大学的一些基本情况和我们毕业生基本的一些情况做一下介绍,那么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而且文化底蕴深厚的这样一所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的综合大学,也是“985”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山东大学08年有毕业生近1万1千人,其中本科生约近7千人,研究生近4千人,我们的本科和研究生的教育涵盖了文史哲,经管法,理工、教育、军事等11大门类,可以说我们的学科比较齐全,而且我们有国家重点学科16个,一级二级博士的授权点和授权专业213个,硕士的授权专业253个,另外我们还有本科生的专业110个,所以应该说我们的人才培养的体系,这种结构是比较全的,基本上是满足了社会的需求。

  那么我们在学校,尽管这几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通过对社会的反馈,我们也有所了解,那么社会、用人单位对山大的毕业生反应比较良好,应该说是给予了赞誉。那么我们学校把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国际视野,过硬的社会竞争力和创作力,个性和人格得到健全发展的这样一个目标作为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同时我们形成了不断完善的知识学习体系和人格培育体系融一体的创新的培养体系,而且现在我们明确提出了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而且我们确确实实也是把培养人才作为第一使命,那么这样一些明确理念和举措,对我们学校培养的毕业生的质量有了保障,因此也得到社会的首肯,那么从我们的就业状况来看,我们这几年不仅追求毕业生就业方面的数量,而且我们要追求质量,刚才祁主任也谈到一个问题,我们不仅要看择业率如何,而且我们要看毕业生就业的层次如此,从我们山大目前来看,就业率都保持在90%以上,就业层次也是多样化,同时我们的质量也是有保证,所以我们当然,所有这一切成绩的取得,一方面有各级领导的支持,我想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我们得到了广大社会的用人单位的关心和支持,那么我在这里也借这个机会,我们今年08年的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又轰轰烈烈的开始了,我也真诚的欢迎大家光临我们山东大学,通过各种方式选聘人才,相信您的选择是没有错的,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杜老师,下面这个让王处长和大家说说北京交通大学一些基本的情况。

  王化深:各位网友好,说到北京交通大学恐怕有人要问,和北方交通大学有什么关系?这里面我做一个简单的解释,我们今天三位很有幸聚到一起,北京交通大学和这两个大学比,应该是小老级了,从历史上不一定了,因为我们有了百年历史。我们五个校友会有很深的渊源关系,到了07年,我们是一个校庆,111周年的校庆活动,那么北京交通大学在1923年的时候,就叫北京交通大学,后来叫成了北方交通大学,到了03年经教育部批准,又恢复北京交通大学这个校名,因此北方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是一家。

  北京交通大学办学特色是很明显的,尤其是行业特色,过去是铁道部直属的院校,在2000年划为教育部作为直属高校,但是它的专业设置和一些学科发展,还有比较鲜明的行业特色,但是并非是说交大所有的专业都是铁路,我们讲交大的专业涵盖了铁路和交通,但是我们自己总结一下,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科特色是叫两个优势一个特色,所谓两个优势就是信息类的学科群体和管理类的学科群体是北京交通大学的优势,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交通科学与技术,这是一个特色,都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尤其是我们的信息类,这一点可以毫不掩饰的说,我们和清华、北邮都有很深的交往,大家的水平在一个层次上,每年在社会上也是比较受欢迎的。

  北京交通大学虽然说小了一点,但是过去在铁道部还是很受支持的,现在在教育部也很受支持,各方面发展很快,我们现在有的博士点一级学科的博士点11个,二级学科的博士点60个,硕士点120个,和山东大学的数字相比小了一半还多,但是我们重点学科有8个,一级重点学科有2个,小有小的好处,大家可以聚精会神,不用去讨论同步协调的问题,那么我们在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我们比较注重,我们叫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求创新。厚基础就是北京交通大学比较重视数学、外语等这一类的基础课,重能力是一个实践动手能力。还有宽口径,从专业方面尽量宽口径,用人单位一般希望到这儿就可以干活,但是作为我们重点大学来讲,还是要考虑长远性,这是一些基本的情况。到08年,我们的学生的就业的情况,毕业生的情况,本科生因为04年少招500人,今年大概是3032人,硕士研究生我们也有一个特殊情况,两年半和两年制的情况都合在一起了,我们达到了3663人,博士生是319人,另外我们还有一点高职419人,这是一个基本情况,涵盖的专业就是上面我介绍的,这里就不再说了,基本上120个硕士点,然后本科专业是34个专业,在这里面,也说一声,过去用人单位领导还有专家们对北京交通大学在就业方面,在毕业生方面给予很大的支持,另外很大的关注,那么希望在08年一直今后的若干年,我们共同合作,希望你们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当然,我还是比较同意刚才杜老师说的最后一句话,我相信您选择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不会有什么错误,谢谢。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