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适合自己的工作就是最好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1:31   新浪教育

大学生就业:适合自己的工作就是最好的工作
山东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杜言敏

  主持人:民办高校的毕业生有这个吗?

  祁金利:如果没有在国家计划内招生,那就没有,所以刚才讲为什么是一种身份就是在这里。

  主持人:我们今天讲的话题主要是求职前应该什么样的准备,报道证主要是很多的网友提到了这个问题,那谈到求职前的准备,我给三位老师讲一个故事,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个很真实的故事,我身边有一个同学,他大学四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用功的学生,每天真的是三点一线,食堂、教室、宿舍,然后他学的非常扎实,他在平时的考试当中分数都非常高,80分个人都觉得很低,但是大家都明白,现在考研的政策越来越偏向于适用性人才,你不能死学知识,要创新,要在学术方面有自己个人的观点,于是他考研初试很好,复试就下了,他和我另外一个同学一起来找工作,可是两个月之后,是另外一个同学留在了北京,虽然这个工作不是很好,但是还不错,但是我这个同学就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现在也没有工作,可能还准备考研,于是他就搞不明白,究竟为什么会是这样的一种现象,有人就说,他其实是没有做好求职前的准备,无论是心理上的还是能力上的,还是各方面的,所以咱们现在谈谈这个心理,我觉得心理上的打击对他来说是最大的,那么面对这种心理方面?我们大学生究竟应该怎样面对这个社会呢?

  祁金利:我觉得是这样,假设说这个同学回到家乡,不是说是出于我愿意报效家乡,为家乡做贡献的话,我们简单化处理,认为这不算太成功的求职,假设他刻苦学习,分数高也代表了他的专业方面的高能力的话,在这个前提下,他现在仍然没有成功的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可以笼统的讲,他没有做好充分的之前的准备,在中国的国情下,坦率的说,高中分科,高考报志愿,实际上都在进行着职业的预准备,但是很多同学都没有意识到这个对他意味着什么,我们上大学受教育只不过是将来进入职业的一个准备阶段,要成功的适应职业,找到职业,不光需要准备专业方面上的能力,还要在综合素质上有所提高,比如说要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培养自我管理,自我规划的能力等等,那么这个同学在大学期间的话,应该说对专业很重视,这对于他将来的专业发展应该说做了必要的准备,但是他在比如说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适应社会能力等等这些方面,显然下的功夫不太够,而且最重要的是缺乏一个职业规划的意识。也就是说,我既然选了这个专业,我将来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本人是什么样的人,我的目标是什么?我目前的现状跟目标差距在哪里?我怎样缩短这个差距,在这一方面他显然没有考虑,所以这样的话是导致他求职没有成功的一个原因。当然你说从心理上来说,他还要树立,比如要有一个竞争的意识,因为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不再是计划经济时代,那时候只要服从国家安排就可以,现在必须要努力,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才华,从而获得用人单位的亲睐。

  另外一个求职没有成功,对他本人来说,还有一个承受挫折能力的这样一种意识,市场经济条件下找工作是双向选择,就有一个双向是不是匹配,互相欣赏的问题,你找工作,很可能除了行就是不行,更多的情况就是不行不行,最后行,要经过这么一个过程,所以说一次两次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并不表明你是失败的,或者说你能力不够,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应该说也是很正常的,那还有鼓起精神接着再走,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走三条路,第一条道不通也不是坏事,说明希望在后面,我抛砖引玉。

  杜言敏:刚才祁主任谈的我很赞成,谈得很不错,实际上毕业生在毕业的时候,确实需要准备一些事情,一些东西,刚才也谈到了,我们现在高校毕业生这种就业,这种机制是以市场为导向,那和过去计划经济时代那种分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也就是说,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作为选择的双方,大家肯定都有一个,我看好你了,你看好我了,这样才能达成共识,如果有一方没有看好,那就是一团热,这个事情就不能够成交,不能够达成协议,所以在这里面就有一个,在毕业生来讲,就业的时候,选择职业的时候,我感觉首先他应该是一个非常主动的一个过程,我感觉应该是过程的,而不是一个被动的过程,你只有主动,你才能去抓住一些机遇,抓住一些机会。当然另外在主动的前提下,我感觉就是说像刚才你谈到这个学生说,为什么用人单位不挑我呢?为什么我一直找不到工作呢?这里面你就要静下心来思考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是不是我自身的这种能力、素质和知识的结构等方面满足不了这个社会的需要,或者说我所想要去的,或者你所选择的行业或者是某个单位,可能是偏高了,就是我们所说的期望值偏高了,那当然你可能就对接不上了,那你感觉到了总是处在一种碰壁的状态,所以这两个就有一个,现在我们说,对毕业生我们也讲,要有一个准确的自我定位,当然讲这么一句话,但是内涵很丰富,需要毕业生来认认真真的定位,同时你确确实实还要对整个外部的环境,包括社会的环境,用人单位的情况做一个了解,我们现在很多就是在就业当中信息不对称这个问题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所以我感觉就是说作为毕业生来讲,刚才祁主任也谈了一些,我也主张抓住机遇,要合理的准确的认识自我,对社会有关注,而且还有一个合理的期望值,那么什么是适合自己的工作呢?我个人的观点就是,我认识适合于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所以我是这样一个观点,当然我刚才还说,这个毕业生如果是这样的在碰壁,他如果是灰心的话,感觉自己没有信心了而到下面去了,我觉得这不可取,你不能挫一下,挫两下就没有信心了,没有勇气去面对,所以还应该你自己去面对市场,敢于迎接挑战,经得起挫折,有信心。

  主持人:王老师你知道吗?我把这个故事讲给不同的人听反应不一样,就业处长们说,学生的意识一定要注意一点,讲给学生们听的时候,学生们说学校也不帮我们想想办法,但是他肯定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考虑问题,那实际上学校在这一方面真的是没有过问,比如他也会问,既然我的这种观点不对,干嘛不让我在大二大三的时候让我意识不对,面对这样的一些同学们,究竟该怎么做?

  王化深:这些问题,我们在平时就业指导过程当中遇到的比较多,有些故事比你讲的更精彩,但是在这里我们就不讲了,现在我们就业指导不是在最后这个时刻才提供指导,好多学校从大一开始上学我们就有一个专业方面的导论或者叫介绍,这个专业以后干什么?能干什么?往大说了就是职业生涯规划,后面我们才有就业指导这方面的课程,从课程上来讲是有的,但是我刚才听明白的这个意思,这个学生的事情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可能许多人,甚至一般人都有这个问题,我们经常上网看BBS,尤其是我们自己的网上也有这些东西,说白了还是一个责任没有准备好,今天我们自己也是有了一些准备的,我认为就业这一块做准备可不是说到了最后一个月了,我才怎么怎么的,应该是上了大学开始就做准备,当然你不是说我一上大学就天天想着就业,这个词虽然不能这么说,但事儿确实有这个说法,以后你学了半天社会不需要,那你不就废了嘛,还有一种说法叫机遇亲睐于有所准备的人,你没有准备不行,在就业过程当中的准备就是心理、思想、能力还有经济方面的准备,能力的准备是最重要的,你和我想要的人对不对口?我在学校里原来老讲一句话,每一个学生至少要有一个拿得出手的东西,比如我动手能力很强,实践能力很强,我表演表现能力很强,我组织能力很强,我学习成绩很优秀,总得有一项,如果什么都没有,那社会就不认帐了,能力是方方面面的,这是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准备。在思想上的准备,就是你就业之后去干什么?我老说四个词,一个就是户籍,区域。第二是待遇,第三是专业方面对不对口。第四,企业有没有发展,就是对你来说有没有发展前途,这四个不能累起来,要自己排好队,这是很重要的一条。

  另外,就业过程本身就是个学习过程,最后一次叫成功,前面都叫争取成功的过程,不能简简单单的说我不行了,不能是这样的,所以我还给咱们的毕业生讲,就业要有自信,要有勇气,当然也要讲诚信,你不能说我自己瞎吹牛,最后不是那么回事,当然反过来也讲,用人单位现在多多少少也有一点,学生的反应,当初的承诺和最后的不兑现,那么我们也讲,大家共同诚信,把双方的工作都做好,形象的比喻就像谈恋爱一样,两个人双向选择,两方面都满意,最后才能在一块儿,这个也是一样的,我们的毕业生能到这个用人单位,发挥到他的作用。

  杜言敏:现在目前很多高校都是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实行就业工作指导,实际上大学生一入校开始我们就开始做了这项工作,学校也通过相关的职能部门,组织一些专家通过各种方式也给毕业生做就业方面的一些准备,所以如果毕业生遇到什么问题,我想完全可以和学校里相关的职能部门也好,和老师们也好做一些交流, 这个本身也需要互动,毕业生你不能把自己封闭起来,也要主动的去寻找一些老师的帮助,或者寻求一些经验,这个我觉得还是,目前在学校里要做到这一点不难。

  祁金利:这个同学反应的就是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我觉得教育部门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个事情的重要性,也很重视,我们有消息,可能将来大学生职业教育会变成一个必修课,所有的大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要接受职业教育,做好人生大学的规划乃至长远的职业生涯的规划,而且我们现在也在做,你看我们也是开选修课,有职业辅导的一些活动,通过院系开就业动员会,对同学进行这一方面的普及教育,基本上做到就业教育的全覆盖,全程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