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认清就业形势 合理的选择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1:31   新浪教育

大学生就业:认清就业形势合理的选择职业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化深

  主持人:在我们这场系列聊天当中,后面还会陆续的进行聊天,我们涉及了一个环节,请所有的嘉宾在最后的时间,用一到两句话给我们同学支一招,不管是找工作的提示一点还是怎样,认为大学生找工作当中,你一定要注意什么什么什么,给我们大家来说一句,也算是一种叮嘱吧!

  祁金利:我想假设对于多数同学,现在已经进入四年级了,事先也并没有接受过职业生涯教育这些概念,从现在起到毕业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应该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掌握一些最重要的原则,把这个过程过好,送他们四句话:

  科学定位,就是正确认识自己,充分了解行业,从而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

  统筹规划,找工作是一个点,但是这个点某种意义关系到一生,一旦选定了,会对自己今后的发展道路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长远的目标跟发展跟眼下的情况结合起来。

  积极争取,到现在路在哪里?路就在脚下,遭受挫折非常正常,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坦然面对,如果一两次没有找到合适的单位,并不是表明我们永远不行,只能证明我们离着最终的目标可能会更艰难,所以要坚持下去。

  杜言敏:也借这个机会和网友朋友们,当然也包括今年即将走向就业之路的这样一些毕业生聊几句,我个人感觉,毕业生的就业过程是一个个体和社会环境互动的一个过程,有很多是一个内外因素或者叫主观和可观相互交错所产生的一个结果,所以我想作为毕业生个体来讲,要想实现自己成功的就业,我也用这么几句话或者几个词来说一下。

  第一,要认清就业形势,目前我们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是一个什么样?我们的学生当然也包括我们的社会环境,单位的环境,包括文化各方面,应该有一个清醒的了解,所以要认清就业形势。

  第二,在马上的毕业之年,现在按一般的高校来说,按学年现在正好是毕业生年,你要面对就业,要选择职业,第二点就是要梳理盘点自我,所以刚才祁主任谈到的一个科学定位的问题,你要梳理盘点一下,自己的优点、缺点、长处、短处、特长,适合干什么?能干什么?把和你想干什么结合起来。

  第三,要合理的选择职业,我还是那一句话,适合于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第四,要主动地抢抓机遇,因为现在是信息时代,信息都有时效性的,如果你抓不住机遇,那么流失掉了,那么自己可能找不到一个比较满意,合适的工作。最后也希望我们想就业的所有的毕业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自信地、勇敢地去迎接挑战,都能够成功的实现就业。

  王化深:我同意两位老师的说法,我想说几个关键词。我们的学生在就业过程当中,应该把握这么几个关键词。

  第一,自信。第二,诚信。第三,勇敢。第四,耐力。第五,学习。第六,思考。那么其他我都不多解释了,像我们这样“985”和“211”的学校,就业率、就业应该没有问题,关键是要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所谓双向选择,这是最最重要的,希望大家都能得到满意的位置。

  主持人:谢谢,有人说,在求职前应该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实际上这个准备的时间应该从你步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天开始,就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不要把所有的这些困难或者说把这些所有你遇到的障碍都归结于我们的学校,是不是我们的同学们也应该考虑一下在大学里面做了哪一些事情,无论是能力方面的提高,心理方面的提高还是各个方面的提高,都需要我们的同学们也进行一番思索,同时我们也希望就业办的老师们,从大一的时候提醒一下同学们,面对社会的需求,我们应该做好求职前的哪些准备。

  当然在求职前,你好好准备自己的简历,调整自己的心态,好好的搭好自己的平台,都会非常有作用。总之,希望我们的同学们一定要把求职前的准备工作做好。感谢三位嘉宾做客我们的嘉宾聊天室,感谢网友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