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在面试之前了解企业很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1:53   新浪考试

大学毕业生在面试之前了解企业很关键
对外经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霍占仙

  霍占仙:刚才葛老师说了怎么了解企业,很全了。实际上面试前的准备,了解企业很关键,另外还要了解自己。可能学生会觉得很奇怪,谁不了解自己?但是因为面试这种了解不是泛泛的了解,是针对性比较强的一种了解。比如说你自己去应聘的企业,你个人的特点和企业,还有你应聘这个岗位这种切合度。因为去应聘的人很多,为什么你要让企业挑选你?你要用一些事实、事例证明我和你的企业文化是相一致的,我的特质是适合这个企业的职位要求的,你要做事先的准备。

  另外,简历是每个学生自己准备的,但是有些学生对简历的内容不敢说很了解。他写了以后,可能对里头的一些东西遗忘了。你去面试的时候,很可能考官在面试的过程中会提你的某一项某一点。所以,你要记得你给考官的简历写的是什么,你的论点、论据是什么要准备好,自己的特点、特性都要做针对性很强的了解,这是对自己的一个了解。

  另外,资料的准备。因为一些企业在学生去面试的时候会有明确的要求,你需要带哪些资料,你就按照要求去做就行了。但是有些企业没有明确要求,你是不是直接去就行了?也是要做一些准备。比如自己的证件,比如学生证。另外,在你简历当中你所提及的一些技能证书的复印件,也需要带一些。

  另外,比如一些文具。可能你去了单位还要让你填一些什么东西,那你把笔带上,这也是显得考虑比较细、比较周全。

  另外,简历一定要多带几份,事先照片贴好、钉好。因为有时你不知道面试官是几个,可能你认为是一个,但是可能面试的是五个、七个。因为我曾经参加过一个面试,手里只拿了3、4份简历,结果有7、8个考官在那里,结果简历不够。但是后面的人知道人很多,马上复印简历,保证每个考官手里都有一份简历,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每个考官每个人都可以看。这就表明事先准备非常充分。

  另外有两个小的地方,时间和地点。往往有的学生知道什么地方和地点面试,但是往往去面试的时候对时间把握不好,要提前3到5分钟入场。另外,要清楚路程。我们曾经经历过学生在面试的途中,给用人单位打电话,你单位在什么地方,这绝对是一个败笔。所以,如果有必要事先熟悉路程,特别是在北京,要充分考虑到路程拥堵的特殊状况。这都是面试前需要准备的。

  朱红:我补充一点。前面两位老师都说的很好。一般面试前的准备大家都比较关注心理准备、物质准备、内容准备,包括服装礼仪的准备非常多。但是可能有一个准备是经常被大家忽视的环节,有一本书《细节决定成败》,但是这种观点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专家提出质疑,他们提出来应该是战略决定成功,细节决定不败,这样可能更到位。

  大学生在面试前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理念呢?一个是付出,责任,合作,共赢,爱与欣赏。因为我们要以职业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和标准要求自己。比如付出,我们在面试的时候,往往是一种索取的心态面试,这样用人单位很难接受。因为从我们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当中,我们一直是在索取,刚一生下来,我们从家庭中要索取一些物质资源。上学以后从学校索取一些教育资源。这应该无可厚非,因为我们的成长需要能量。但是当我们大学毕业走向社会岗位的时候,社会对职业人的要求是要付出,是要回报社会。我们在应聘的时候,用人单位是以一个职业人的标准来要求我们。如果我们能够及时把我们的理念和心态变成一种付出的理念去面试,这样成功的几率就会提高很多。

  比如说爱与欣赏,希望我们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看待事物。有一个公式,问什么叫事实。事实就是真相+演绎。真相就是客观事件存在的一个本来面目,演绎就是看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去演绎,每个人演绎出来的客观事实是不一样的。积极的人看到的是机会,而消极的人看到的是困难。大家的心态不同,导致我们的行为不同,最后的结果差异就会很大。所以,在面试前,如果我们的理念能够先行一步,我们成功的几率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主持人:其实我刚才很认真地听完三位老师给我们大家介绍的这些面试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很全面。因为我也是去年刚刚毕业,所以对大学生这种求职的心理是非常了解的。刚才老师们都在介绍一点,其实就是要对对方企业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如果我作为学生,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困惑,我怎么可能了解呢?因为我根本没有走进过它。比如我是一个大学生要应聘,比如来新浪公司应聘,只知道它是一家网络媒体,至于它需要怎样的人,需要我拥有怎样的素质,我很难走进它,因为我没有机会走进它。所以,就会有一些大学生提出这样的想法,如果一个人在大学期间已经曾经到这个工作单位实习过,于是他才能够比较清楚地了解这个企业的文化,也能够比较清楚这个行业相关企业的文化,虽然有些许差别,但是绝大部分都是相同的。在他们眼中,毕业之前找到一个好单位实习是你面试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也是面试官对于你的这份简历或者是对于你的能力所非常关注的一点。三位老师赞成这种观点吗?

  朱红:其实通过实习这种方式解决就业会更容易,因为往往他通过实习之后,企业对他很了解之后,可能都不需要面试就把他留下来了。大多数毕业生应该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他没有他目标企业的实习经验。如果你想了解这个企业,你有很多渠道。现在网络信息很发达,你也可以去找一些同行业的前辈或者是你的学长,找他们交流。这种资讯,如果你想得到,肯定能得到。

  葛丽梅:而且每个企业到学校开宣讲会的时候,也就是宣传他的企业文化。这也是重要的一个途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