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步入大学后就应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3:50   新浪考试

  时下,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从即日起,新浪教育频道职商网联合推出08年大学生就业系列公益活动。活动将邀请工作在大学生就业一线的众多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大家一起讨论与大学生就业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在第五期节目中我们邀请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和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于2007年11月13日10:00—10:45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介绍各校2008年毕业生生源情况以及大学生如何做好职业规划等精彩内容与网友近距离沟通、交流。以下为此次文字实录。

  视频:大学生就业访谈 如何做好职业规划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大学生在步入大学后就应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
左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
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主持人娄雷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光临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我们的大学生就业公益聊天我们今天已经为大家进行到了第五场,前几期节目当中我们是请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就业招生处的负责人来到我们的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在今天的聊天当中,将和大家共同关注在大学生就业环节当中,有一个最关键的步骤,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人说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就能够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找到一份好工作,真的是这样的吗?在我们今天的聊天室当中,也是请到了三位的嘉宾,他们是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和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老师,欢迎你们。

  合:大家好。

  主持人:有太多的人对职业规划都不是很了解,甚至有很多大学生认为,只有在大四毕业之前,做的那种计划才叫职业规划,是这样的吗?三位老师咱们先来说说,什么样的规划才叫做大学生的职业规划?

  任占忠:应该说从入学以后,学生就应该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目前表现出来的主要是在毕业环节问题比较多,我曾经在一些学校搞过这方面的调查,好多学生在毕业的时候,依然不知道自己要找什么样的工作,这方面就是没有做职业规划在毕业环节的最突出的表现,因此这件事情,职业规划应该在入学以后,可以具体一点,比如讲在入学以后的半年开始还有一点兴奋期,刚考入大学,过半年以后就应该逐渐的冷静下来,就要考虑将来就业的问题,就是职业规划。对大学生来讲职业规划应该叫学业规划好像更好一点,做好学业规划在毕业的时候,对职业规划做一个奠定的基础。

  主持人:并不是入校的时候,做的东西只对毕业有关,对就业有关,也可以指导大学四年的学习,学习就是给就业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任占忠:如果在大学期间有职业规划和没职业规划是完全不一样的,有职业规划好多事情方向做事比较明确,比如讲我参加什么样的实习,比如讲我实习什么样的课外知识,参加什么样的课外公益性的活动,包括校内的一些活动,都和自己的职业方向,职业目标相联系的,没有一个职业目标一个规划好多事情就会盲目,有了这个以后,就会增加他在选择我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会起到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这成了自己大学参加社团活动的一个衡量的准则了。

  李家华:职业规划对学生来讲的话,我认为是说,我们有一个看法,就是尽早比晚更好。

  主持人:越早越好。

  李家华:其实应该往前延伸的话,从一些发达国家从中学开始就开始做职业规划,我觉得对于中国的大学来讲的话,可能很多学生是在一种升学主义的观念下面进入大学的,所以像刚才我们娄雷主持人谈的,就是认为大学就两件事,一个就是考大学,一个就是找工作,但实际上就是说一个最大的事情,对很多学生来讲,主要是能够升学,但是在升学主义的一种思想下面,可能很多人就忽略了我升学是为了什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有一个看法,在中国的好多学生,就是在梦想着上大学,有很多人上了大学在做梦,那么大学我认为它不是梦,大学我认为是一个理性的选择,这个理性的选择包括三个层面。

  第一,它是一个学业的精进,你的学业要往前走。第二是你职业的基础。第三是你事业的开端。所以一般来讲,我们讲规划就是对未来的打算,你未来的话,你要涉及到三个层面。第一你的学业怎么样,学的好还是不好。第二你今后职业的基础。第三,你是不是开始了人生的一项事业,从终极判断来讲,人最终要有一份事业,现在人们很多的就业观比较投机,找一份工作就完了,所以现在很多没有规划的人,毕业后找工作,第一找饭碗,就是生存性的,第二是找一份工作,就是过渡性的,临时性的。第三种我找一份职业,职业是相对比较稳定性的,或者叫满足性的,找了一份职业,有一份工作了,我有固定的收入,完了以后,我贷款买个房,我再贷款买个车,今后结婚过过小家庭的生活,挺满足的,但这个只是满足性的,真正一个人有发展的应该是事业性的,我找工作就是找事业性的,只有事业才能带给一个人终身的发展。我是袁隆平先生的粉丝(笑),他是我的偶像,我认为袁隆平先生终身就是把一份事业做好,不见得是一个职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认为做规划对大学生非常重要的是,你自己最后要回答的问题你是要饭碗,你是要工作还是要职业,还是要一份事业。

  吕本富:我也说两句,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刚才两位老师说,要早不要迟,给自己做一个定位和方向,我也是认为,不管你上大学是一流大学二流或者三流,高考这一关过去以后总是比较兴奋的,年轻人有各种各样的理想,而规划是比较理性的,你觉得你应该干什么?这样一来很有可能采用两种情况。一种稀里糊涂没有规划,还是漂着,做着各种各样的梦,这个显然不合适。第二个,有另外一个极端,别被现实压跨了也不行,这种压力之下也应该保持清醒,就是避免两个极端。在这种情况下规划你大学四年的时间,哪些是要学业做好的,哪些就是刚才你说的我们课外的东西要做好的,实习参加活动,参加社会实践,培养自己的爱好等等,这两部分规划完成以后。第三个,要树立自己四年以后,我是要从事学术读一个研究生还是要找一个目标单位的工作等等等等,这个东西要匹配起来,所以我觉得完成这三条可能就是比较一个具体的规划了。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刚才通过三位老师跟我们大家讲解之后,在这里也要提醒一下大家,我们在第一期做节目的时候,就谈到这个就业率里面包含什么,实际上同学们的升学也是一种就业,只不过你可能要到一些科研单位去从事学术研究,所以我们并不是说在大一你入校的时候,就要做好的是那种必须要变成职业人的规划,而实际上是要对大学四年之后自己未来的发展做好一个很好的一个规划。

  李家华:但是也需要大家注意的,你在考虑的比如今后升学或者找工作的时候,我想一定要有一条,我最近有一个出版社让我写一本书,叫走进大学,走出大学,实际上在大学里面学习,不管你是从本科还是从专科,到最后读硕士研究生再到博士,甚至到博士后,但是即使到了这样的情况下,这也是一个过程,一个人最终的还是要走进职场,这样才实现你价值的转换,你前面的学习是为了吸收,但是吸收这个知识要转换成为一种社会的角色来做工作,所以我认为走出大学是很重要的,从这个意义来讲,我认为学生在设定规划的时候一定要设定今后走入职场你要做什么,我认为这是一个目标。

  主持人:只要有入点就一定要出点,不管你读到学历多么高,你有一天也要离开校园。

  李家华:所以及早做规划,就是先确定的就是愿景,我讲愿景,就是愿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自己期待的生活方式,工作模式,这个就会变成理性的东西,不是盲目的东西,所以我们在职场上很重要的一点,强调叫扬长比补短更重要,因为职场上你不可能都懂,关键要有一个核心竞争力,这样就需要你在规划当中考虑,我自己真正哪方面是强的,要体现我的价值,跟我的事业上联系,所以规划就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导向作用,我们叫动力和引力的作用。

  主持人:谈到这儿就有很多的学生不理解,会觉得说这怎么规划啊,现在大学生就业这么费事,我怎么知道我未来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而且媒体一直宣扬,大学生就业不对口,我现在找工作都成困难,我怎么知道我未来要做什么样的工作,于是往后推,我就不知道我在大学里面应该怎么办?那么大学生在就业的观念方面都有怎样的一些问题呢?

  任占忠:你提的这个问题很重要的,涉及到规划的本质要求和现实之间的矛盾,做职业规划本质要求是对这个职业目标越清晰,越具体越好,应该是做这种职业目标,才是他的本质要求,但是对于学生来讲,我同意刚才李老师所讲的,学生因为他现在属于这种摸索和探索阶段,他不了解社会,不了解职业,所以刚刚就是说由小学、中学到大学,他处于这一种朦胧或摸索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在确定职业目标的时候,应该有一个由宽泛的到具体的这么一个过程。实际上我觉得刚才李老师管它叫愿景或者叫一种志向,开始学生可以是这样的,就是说我就是,比如讲我大的方向,我志向是将来干什么,我的愿景是干什么,有这么一个东西,就有一种动力,知道自己怎么努力,向这一方面,向大的方向去奋斗,然后逐渐的根据专业或者是在校期间,根据各种实习,根据外面的实习,校内的活动,社会各方面的一些实践性的东西,逐渐的对自己究竟要干什么,有一个清晰的一点一点的认识的过程。

  你比如讲,我就看到过,比如陈景润,他在大学期间,他就曾经说,我将来我要是到达什么程度,就是说我要战胜当时苏联有一个最著名的一个数学家,他说我将来我要打倒他,这就是一种志向,我在数学领域我要达到最高峰,他后来他学习数学,后来具体到哥德巴赫猜想,就在这一点上他攻下去,实际上学生好多都是由宽泛的,由愿景式的,志向式的逐渐到具体的,应该有这么一个过程,当然如何制定具体还要认真的规划,有一套自己的制定办法理论。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