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应注意的三个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3:50   新浪考试

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应注意的三个方面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

  主持人:我要拿大学四年的时间,我要了解社会,找到我自己的定位,并且之前我要做大量的研讨工作,毕业的那一刹那就是毕业论文的一刹那。

  李家华:这个我就说一下,接着他的问题做职业规划,做职业规划就是要去找工作,我今天就告诉大学生,从你进入大学开始,你已经开始有一份工作了,这个是什么工作呢?找工作本身就是一份工作。做职业规划找工作就是一种工作。

  主持人:所以我们大家在大学的时候,应该多做一点这种调研,调研不是像大家想像的那么困难。

  任占忠:这种调研验证自己,我将来想做的事情,是不是跟实际相吻合,有时候自己想做的,但是我到实践当中一检验以后,发现这个东西并不适合我,他来验证自己我的想法符合不符合实际,而且还能够使他更坚定,我这么做下去可以不可以,帮助他树立自己的信心的。

  学生做职业规划有三个方面要注意的,行业、职业和专业,这几点学生一定不要模糊,我现在发现,因为我在有一些学校给我反应上来的,你让他填,我要找什么样的工作,他就写一个专业对口,这种实际上就是对职业规划模糊的认识,专业对口无疑是对的,尽可能的,因为学生没有更多的其他的本领,要注意和专业结合,但是他还不是职业,在这一方面实际上就是说专业,你打一个简单的比方,我学计算机的,我可以到学校当老师,我也可以到公司去搞软件工程师,我也可以将来研发,甚至必要的时候,还有一些地方我进入管理行业也可以,但是这四类职业,它对人的要求、性格要求、能力要求和价值取向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决不是专业对口了就算职业规划做好了,实际上不是 ,职业是职业,专业是专业,而且跟行业也不一样。

  李家华:我来补充一个例子,很多人认为专业对口就合理了,实际上不然,因为我指导过几个名牌大学的学生,硕士研究生,跟我讲一个苦恼,他一直对他的专业不认同,从本科开始,我就学这个专业,我进来以后就不喜欢,因为不了解社会,都是班主任、家长帮他定的,这个学生很苦恼,但是又在学,学完了以后保送研究生,到了研究生更痛苦,越学越没劲,最后说我怎么办?但是你找工作的时候还得用专业去找,所以专业对口不见得就一定是刚才你讲的,这就是一个职业和你目标的实现。

  任占忠:而且专业跟行业也挺重要的,有的人说,我将来就是要做金融行业,我将来就是要到民航这一个行业去,他看到什么呢?这个行业稳定相对工资高,比如讲我金融他认为我可以搞管理、业务,甚至可以搞研发,他对人的素质要求他是不一样的,所以说职业很重要,比如讲我将来要从事一个文秘职业,我可以到银行去,也可以到民航,我也可以到IT行业,那么在这一方面,我无论到那个行业都是文秘职业,这种是有区别的,所以学生要把这种从事的行业的东西或者是跟专业对口的东西,与职业的东西把这个概念应该清晰一点儿,我们要讲的是职业规划,我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

  主持人:您看我想给三位老师举个例子,三位老师都是教育方面的专家,我身边有一个同学是这样一种状况,他因为高考,进入的是化学系,但是这个同学物理非常好,他在高校学习期间物理方面发表了很多篇学术论文,但是在化学这一方面,因为这是他的本专业,可是他每科都是刚刚及格,于是我就想请三位老师来判断一下,这个学生是个好学生吗?

  吕本富:我说我的例子我本科就是学的化学,硕士研究生学的信息管理,然后博士读的经济学,我现在又是管理学的院长(笑)。我现在主要是IT网络经济,这个不一定的,我的成绩在我们班也是一般,所以后来我在研究生的时候选择了信息,你刚才说的这个学生物理很好,那么他又不想学化学,如果实在不想学的,改变的机会很多,你可以考硕士、考博士,不要特别强调自己,这是我的一个建议。

  李家华:这一点我想谈到这个问题,我就谈到职业理论,前面我讲过外部环境的问题,现在进入内部条件的分析,一般的话我们认为一个人的职业规划做好,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职业价值观,你认为什么是你人生当中最有价值的。有一次我跟台湾的一个学者讨论职业问题,他就问我,现在大陆的青年认为什么工作是最好的?最有价值的?我说那你先告诉我,台湾的青年认为什么最有价值?工作是最好的?他说台湾学生认为最好的工作四句话,钱多活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睡觉睡到自然醒,打球打到头都疼,后来我女儿跟我说,老爸我给你测试一下你的智商怎么样,她说你早晨出门的时候一脚踢到一块金砖,你捡起来你会怎么办?我说我捡起来,手上拿一块金子,我存下来,她说你是不是太土了一点,现在

股票、基金这么火,我说也对,我就想了很多办法怎么样让这个金砖藏好,最后我女儿说,你自己打自己一个嘴巴,说一句叫别白日做梦。我讲这个笑话就是天底下没有这样的职业。有的人的价值观认为挣钱最好,有的人认为我这个职业跟人打交道,服务人特别好,那就从事社工的工作,从事志愿者的或者非政府,非盈利组织的,他就是服务的理念很强,有的人认为权力最好,价值观最好等等,这是不同的价值观,来决定你这个人想要做什么工作。

  第二,就是你的兴趣,兴趣和性格有管理,如果你的性情,你说我的兴趣我弄化学,我真的不感兴趣,但是一看到物理的东西我特别来劲,因为考大学的时候我又没有按照我的兴趣来选专业,只是为了选择这个学校,而且现在好多人进入大学的时候就先选择进入这个学校,但是反过来在职业上又特别感兴趣,你要有兴趣的工作我做老师特别陶醉,因为我觉得我爱老师这个职业,要让我真正做管理工作,领导工作,反倒我觉得压力挺大,就是一种兴趣使然。

  第三,就是你的能力,你有什么能做,你说我这个人就想做一个演员,我想做一个演讲家,结果你一上台紧张得不得了,让你一说话就打磕巴,这就是你能力很难胜任的,你说你想做领导,协调的能力不行,这就很难,虽然能力可以做培养,但是毕竟跟你的基础有关系,就像我学社会科学的,我说我就感兴趣数学、物理,我就感兴趣物理,那问题是我有物理的基础吗?所以在这一点上,我就想就是说,专业的问题和你职业能不能匹配的问题,我认为这个还是可以变通的,只要你把这三个问题弄清楚了,就像刚才任老师说的,就可以把化学再转到学经济学,所以我认为他的能力又可以补充这个东西。

  另外我想强调一点,有时候看专业的问题,有一种说法叫上大学的学习,最有价值的学习,不是知识点,是方法。因为笛卡儿说过,最有价值的学习是方法的学习,你只要掌握了一个基础的东西,我觉得很多东西是相通的,所以不用太担心专业的对口问题,我觉得关键是要满足你的职业价值,满足你的职业兴趣,再把你这个能力结合起来,结合可以培养,我认为这样的人生可能走得比较理性一些,不能保证你一定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