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毕业生要“积极就业 理性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6:38   新浪考试

大学生毕业生要“积极就业理性择业”
首都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文双

  主持人:谢谢您。大家现在关注到的是2008年大学生就业公益系列访谈的第六期,为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是“大学生应该先就业还是先择业”。下面的时间当中将和我们的嘉宾们共同探讨这个问题。如果您有什么样的问题,也欢迎大家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来。

  其实谈起大学生先就业还是先择业就会有很多网友有这样的疑惑,而且我在做聊天的时候就会跟我朋友在聊,他们会讲现在大学生就业这么困难,难道还有大学生一上来第一个观念就是择业吗?既然就业都这么困难,他们还会择业吗?在三个老师指导我们学生就业的生涯当中,真正一毕业就能够很轻松择业的学生大概能够占到什么样的比例?

  张新娟:这个问题实际上应该是这样,择业也好,就业也好,实际不是大学四年结束我离开校园的那个时候才开始做的工作。关于职业的问题应该说前期有若干长时期的积累和准备,当然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择业,然后是就业,这样对你本人的发展来讲,还是对于你所在的岗位也好,或者是对用你的单位也好,都是一个理想的状态。

  但是为什么会谈到择业和就业的问题呢?实际上我们在就业之前择业的准备没有做好。为什么刚才说理想的状态是先择业后就业?我希望毕业生朋友们能够把择业放在大学毕业前的最少三年,然后在你毕业的时候就会很顺利面对。

  主持人:就像今天上午聊的一样,今天上午聊的是如何做好大学生的人生规划,在北京高校毕业生促进会的任会长说应该在大一进行职业规划,同学现在之所以不能择业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做好人生的规划。

  张新娟:其实人生的规划在大一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因为我们大多数的同学进入大学以后,专业就选定了,能够有自主权调整专业的学生不多,这样实际上在高考,最少在报志愿的时候应该考虑好应该从事什么行业,上什么专业能够从事这个行业,从事这个行业是兴趣所在还是客观原因造成的。

  主持人:我现在有这样一个困惑,既然要求大学生要更早于大一的时候进行人生的规划,也就是说我们大学生应该对自己未来从事的职业和行业应该有比较清晰的认识,从而才去朝着这个目标去奋斗,包括在大学四年当中补充,能够适应这个行业的发展,做一个优秀的职业人,那同时我们还需要择业吗?我们都已经目标很明确了,干吗还要择业呢?

  张文双:是这样的,今天下午探讨的问题,先就业还是先择业的问题,首先有一个概念,把就业和择业单分出来了。实际上现在说的先就业还是先择业的问题,已经和概念是有区别的,其实就业也包括择业。实际上在这里边讲的先就业,就是先找一个糊口的工作,在这个意义上说的先就业。择业是不是说能找你喜欢的工作,这就是择业了,是不是这个意思?今天可以探讨到底应该先找一个糊口的工作还是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实际上是这个问题。

  实际上关于职业生涯规划,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原来说是从大四开始,后来说应该从大一一进校门就开始,刚才张老师说不应该从大一开始,大一之前就应该开始,因为上大学时,这个专业和他以后的职业发展是紧密相连的。我是这么想的,职业生涯规划或者是职业生涯发展应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你从高中的时候,其实我们从小的时候,从小学开始就有自己的理想教育,一直有自己的理想,这种理想也是和自己的职业紧密相连的。比如我想当老师、军人、主持人,其实都是和他的职业都是挂钩的。所以,应该说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为晚。包括先就业还是先择业的问题,我更同意,今天上午任占忠主任提出的,他跟我有一个提法,叫“积极就业,理性择业”,你很难分出先后来,而且在就业过程中,三位都会认同,当然本领很重要,学生的能力怎么样,在职场中占据什么位置很重要,但是不可否认在就业过程中也会有运气,运气到底怎么样?有时就会有先、晚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说就业先是糊口,择业是按照自己的兴趣挑选相关的工作,比如在择业的过程中,可能大家遇到很多可供选择的,比如像地域、企业,不同企业的级别、企业文化和未来发展的平台。同学们在择业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学校有没有在帮助同学们了解这些在择业过程当中的困难,做了哪些实际的工作?

  王占仁:刚才谈择业和就业的问题,我非常赞成张主任说的,把择业和就业的概念搞清楚,那就是什么是择业,什么是就业。我个人理解,所谓的就业实际上就是先解决生活的问题,也就是当你个人的生活需要你靠就业来维持的时候,你先要就业,也就是先解决生活,先解决吃饭的问题。择业就是你在有就业的前提下找更好的工作,这就是解决发展的问题了。当活着和发展发生碰撞的时候,我们首先要选择活着,就像马克思是的,首先是吃饭,是活着,然后是艺术、生活、教育及其其他更高的发展,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我们要认清择业和就业的过程当中各有利弊,比如先择业了,很可能造成有业不就。现在每年有500万大学生的规模,这个规模和我们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是否饱和了呢?实际上是不饱和的,也就是我们现在的大学生都是在择业,只有到最后选择不到自己理想的和专业相对口的岗位了,或者想去好的城市、好的领域最后才出现有业不就的情况,比如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存在大量的市场就业的位置,但是很少有学生做这个事情。所以,存在着这样一个情况。

  这样一种情况就要求高校的就业指导部门把这个情况告诉学生,然后让学生理解,让学生去了解,知道有更广阔的就业空间,然后我们要对学生在这个择业和就业的过程当中进行个性化的就业指导,比如说我们要帮助每一个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就业能力提升,也就是说让他们知道你适合到什么领域去工作,适合到什么地区去就业,就是个性化的就业能力,然后我们要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就业知识的分享,比如说我们通过走市场,知道全国的哪些区域需要哪些人才,这样我们就告诉我们的学生,让他们到这些区域去努力,去争取一个好的职位。

  第三,要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职业生涯规划。因为每个人的兴趣、每个人的爱好、每个人的能力、每个人的家庭、每个人对社会的感悟能力都是不一样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要给他们在科学的职业测评的基础上进行个人的职业规划。

  第四,对于这些学生,不同的学生要进行不同的就业援助。所谓援助好象是一种帮助,实际上是超越了帮助。比如他想创业,他需要第一桶金的时候,可能建立大学生的

创业基金,给他第一桶金,让他创业。有的学生可能在就业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比如技能性的困难,比如其它方面的一些困难,这时我们要给他援助的基金,让他顺利就业。

  所以,为了帮助学生跳出择业和就业的怪圈,我们还要有个性化的一套指导体系,然后帮助他实现这个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