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公益访谈:如何选择目标企业(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4:46   新浪考试

大学生就业公益访谈:如何选择目标企业(3)
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科长毛勇杰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我听完很困惑,我们不断在说大学生对企业的了解,包括自己的人生定位。但实际上大学生在找工作过程当中是一个双向选择,不是你有了目标企业,企业就一定能要你。现在企业也有一定选择的余地,说我想要哪个大学生。这个目标企业是不是只是对同学们来讲,对于企业来说,会觉得我所关注的是我的目标人才。我们今天再讨论这个话题,同学就会有困惑,之所以企业关注的是目标人才,我们关注的是目标企业,我们即使了解企业了,企业不了解我们,一样不选择我们,我的就业一样是不成功的。遇到这样的困惑究竟应该怎么做?

  毛勇杰:娄主持人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很及时,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今天的话题主要是围绕着学生怎么样锁定目标企业,但是确实存在着企业对学生也有一个目标人才的方向。这就面临着学生在选择企业的过程中如何推销自己,这个话题可能在前面几期节目都谈过,我在这里就不再过多地谈。但是的确如此,学生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学会推销自己、营销自己。

  前面我们谈到一个事情,对自我了解、自我认知、自我定位的问题,他要把这些内容弄明白了之后,才明白有什么东西可以介绍给对方。所以,从他要准备的这样一些内容或者是他要做的一些事情来说,殊途同归,都是在某个层面上,他要做的是己与彼的了解。下一步做的就是双向选择的问题,你要做好两者之间的沟通,你前面对自我的了解,知识结构层面、能力、特质的了解就要做到很清楚。

  主持人:实际上也就相当于大学生对选择目标企业和做好自己求职前的准备是最后进行双向选择这个过程的基础。如果你自己都没有目标企业,也没有做好求职的准备,其实就谈不上双向选择和沟通。

  毛勇杰:那昂就很难了。

  主持人:大学生朋友在实际找工作过程当中特别希望能够被用人单位所认可。两位老师都一直工作在大学生就业的第一线,是不是也可以反过头来想一想企业究竟想选择什么样的学生进入企业工作?他们的目标人才是什么?

  毛勇杰:以前我们有一个说法叫择优录用,学校推荐学生也叫择优推荐,现在这个观点在改变,叫择实而用,人职匹配。每个企业选择学生是很清楚的,学生也应该明白,企业一定不是选择最优秀的人,一定是选择对这个岗位最适合的人,人优秀不优秀用什么标准去评判?不好评判,只能结合岗位的要求、特点,包括企业的文化、管理的理念来看这个人。我这个性格比较内向,这个职位要求是比较稳定的,在这一点上就有一个一致点。其它方面类似的也是一样的原则、道理,人的特质要和岗位的要求一致。

  前面还谈到一个问题,其实目标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他们可能过多地关注这样一个薪酬,收入问题。实际上在我们调查的过程当中,毕业生我们列了几项:薪酬、地域、企业的品质形象,包括个人发展空间。实际上学生在填问卷的时候,在选项中,个人发展空间作为选项,大概有68%的学生找工作的时候最干住的是“个人发展空间”。但实际上在找工作的过程当中,学生谈的最多的就是薪酬、工资标准、收入、月薪多少,也从另外一方面反映学生内心深层次的想法和找工作在实践过程当中,可能还会有一个错位。

  张蕾:企业选择目标人才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企业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不同人在。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的环节当中专门有一个“性格测试”,很多人都用这个。为什么要做这个?我也跟很多企业聊过,他就觉得我宁愿要一个能力可能并不见得特别高,但是我希望性格上是比较好的一个人。怎么来讲呢?他能力上可能不是最强的,但是他经过努力,经过单位的培训能够提高,可是性格的问题往往不是能够轻易改变的。

  所以,很多用人企业在面试之前会有一个网上性格测试。我也跟我的学生交谈过,确实性格测试在各个企业的问题上已经明显不一样。比如有的同学屡次去一些合资的企业,性格测试屡屡通过,但是去国企,每次都通不过。相反一些学生国有企业或者类似这种企业都能够通过,一旦到合资、外资全都通不过去。这里就说明什么呢?企业确实已经根据自己的企业文化,根据自己的一些特点,都有自己相应的录用人的程序、录用人的标准,学生在选择企业的时候,通过一些信息渠道应该都能够获得,这样有针对性地再选择,这两个双向选择能够合适匹配起来,才能达到双赢的目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