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口述:我们在考试坡道上的摸爬滚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9:41   中国青年报

  面对重修,她装作毫不在意

  -米芫

  56分!考卷上这个鲜红的数字在菁菁眼前一个劲儿地晃动着,格外扎眼。

  这是她大一下半学期的微积分考试成绩,离及格线还差4分,挂了。

  “这次考试,咱们班有5名同学没及格。”老师在讲台前开始讲评试卷,详细分析每道题目的解题思路。可这些,菁菁一句都没听进去。

  这是她第一次“挂科”。从小到大,菁菁都是好学生,小学、中学、大学,一路顺风顺水,从来没让爸妈着过急操过心。不过说实话,她的数学一直是弱项,可即便这样,高考113分的数学成绩对一个文科生来说也勉强能说得过去了。于是她拿到了这所全国重点高校知名专业的录取通知。

  在大脑短暂空白之后,菁菁决定“大而化之”。

  “唉,我挂了!”她拿着试卷,装作毫不在意的样子主动向同桌展示,“哈哈,真倒霉啊,要重修了。”

  “就差一点儿,老师也不说通融通融。”同桌附和道,之后好心地安慰菁菁,“没事,别太在意了,我也才62分,悬啊!你这次属于时运不济。”

  我才不在乎呢,菁菁心想,前人不是说了么,没挂过科,大学生活就不完整。再说了,这一年的微积分课,菁菁真的是一点儿都没学。她经常一觉睡到9点多,错过早上8点的课;好不容易按时起来了,上课时也是拿本头天晚上没看完的小说,自顾自地“埋头苦读”;至于作业,住集体宿舍就这点好,随便找个同学的,拿来一抄就ok了。

  “我这次就是没学,要是好好学了,肯定没问题的。”菁菁越想越有信心,“我没学都能考50多分,天才啊!”她又恢复了平日里的乐观。

  学校规定,考试不及格的人需要重修,按每学分15元交重修费,在办齐手续之后,可以跟下一年级的学生一起上课,不上也可以,但还是要跟着人家一起考试。

  微积分课占4个学分,一共60元。菁菁没好意思跟父母说,好在不算贵,她从生活费里挤了挤,交上了。至于跟师弟师妹一起上课,“还是算了吧,我可丢不起这个人!”

  按照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大二还要上另两门数学课——线性代数和统计。有了大一时的悲惨经历,这次菁菁不敢有半点儿怠慢。可她还得比别的同学多一项任务:复习微积分。

  虽说都是数学,可毕竟是3门课啊!内容混在一起,菁菁还是有些招架不住。她这次的战略是,把精力集中在这学期的两门课上,确保不再挂科,之后再抽时间看看微积分,弄个大概齐,“我听说重修的要求比较松,老师们都会手下留情的。”

  这次,菁菁的线性代数和统计倒是考的不错,但没料到,微积分还是没过!这可让她有点儿受打击了。班上的5个“倒霉蛋”,3个成功上岸,留下两个继续挣扎。

  幸亏还有作伴的,菁菁心想,要是只有自己一个,就糗大了。她随后被通知,重修的机会只有一次,这次没过,就意味着要参加明年的“扫尾”考试——专门为全校这门课没过的人准备的特殊考试,而且是最后一次机会了,再挂,就真的拿不到毕业证了。

  这下,她意识到问题严重了,再不学,就彻底来不及了。

  大三那年,菁菁成了班上的一道“风景”:别的同学都抱着专业书籍苦读,菁菁一个人坐在自习室的角落里,拿着本大一时的微积分书,在草稿纸上演练着各种计算。遇到想不通的问题,她还虚心求教班里数学成绩好的同学。

  “我早就不记得了,微积分都是两年前的事了!”同学回答。

  是啊,这确实也怪不了人家!这时候,菁菁忽然觉得自己就像一只掉了队的大雁,眼睁睁地看着同伴在天空中恣意变换着队形,剩下自己孤零零的,不知如何是好。

  幸亏菁菁高中时的哥们儿数学特棒。那阵子,她天天跑到人家学校上自习,从头开始,弄懂了每一个概念,掌握了各种解题思路,又认认真真地把书后的每一道练习题都搞明白了。两本微积分教材,差不多被她翻烂了。等到“扫尾”考试的时候,她早已经成竹在胸了。

  “其实只要静下心来学,真的不难,但绝对不能有半点儿侥幸心理。”菁菁说,“就像爬山,一边是缓坡,坡度小、路途远、用的时间长,但强度小;一边是陡坡,距离近、坡度大、时间短,但强度大。算下来,做的功是一样的。”

  最后那次考试,菁菁得了90多分。但按规定,因为是“扫尾”,她的成绩册上最终只能写着“及格”。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