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圣苑美语实验学校:教育中的一朵傲雪梅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5:28   北京晨报

北京圣苑美语实验学校:教育中的一朵傲雪梅花
家长给张立红校长赠送锦旗

  1992年,张立红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创办了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的第一所民办学校——北京市私立京华学校,这就是圣苑·美语实验学校的前身。转眼15年过去了,在这十几年中,民办教育经历了几个起起落落,很多当年雄心勃勃投入到民办教育事业中的人也随着风浪的起伏选择了急流勇退。然而,当你伴着朗朗的读书声、枝头上鸟儿的鸣叫、孩子们的欢歌笑语走进这所坐落在北京市顺义区温榆河畔秀美、整洁的校园时,你会发现,风浪过后,这叶小舟不但没有翻覆,而且乘着党的十七大的春风更加平稳地行驶在教育浪潮的风口浪尖上。在张立红和一批团结在她周围的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圣苑·美语朝着更高的层次迈进了一大步。

  办学理念上的大胆创新,为学校的成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美语学校小学部采用了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提速班是最具特色的教学模式之一。小学一年级的主科教学全部采用多媒体课件结合电脑操作实现。班上同学每人都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从课堂练习到课下作业全部在电脑上完成。教学速度和质量随着教学手段的革新而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学生的学习过程也由被动接受改变为主动求知。最直接的反应即是,课程进度远远高于同年龄段学生。在不到一个学期的时间内,这个班已经完成了小学语文、数学第二册的学习;英语等学科的教学进度也远远超过了常规教学模式所能够达到的水平;同时通过多媒体教学方法,每个学生都已熟练使用电脑做数学题、设计漫画等。在美语学校,孩子们操作电脑的水平远远高于同龄孩子,学生们已可以在上课时使用电脑与父母进行网上交流。

  真心付出换来丰硕果实

  在张立红创办民营学校的十几年里,教学效果不断得到检验,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赞誉。在学校的荣誉册上登载着这样一组数字:全国美术书法摄影大赛100余人次获奖,并获团体一等奖;全国少儿组舞蹈大赛2人获一等奖;2005年全国中小学生优秀美术摄影作品大赛23人全部获奖;第二届“北京2008年”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摄影才艺展评活动(2004-2005年度)5人全部获奖,一等奖1人,三等奖、优秀奖各2人;全国第十三届奥林匹克作文大赛5人进入决赛,全部获奖,一等奖3人,二等奖2人;2005年北京市艺术节少儿舞蹈大赛获一等奖……

  2005年学校被评为“北京市民满意学校”;2007被评为“北京最值得推荐的教育机构”;同年12月“2007京城教育调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北京市圣苑·美语实验学校荣获“北京最具品牌影响力学校”称号。

  迎接挑战,再创新绩

  2006年,张立红又有了一个惊人之举——接手了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启智特教学校并于今年把启智特教学校迁址到了顺义区,融合在了北京市圣苑·美语实验学校的校区中。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启智特教学校是一所集康复、学习、职训、就业为一体的专门服务于智障儿童、青年的公益性机构。“爱是一片阳光,爱能为迷惘的人导航。”在采访中,身兼北京市圣苑·美语实验学校和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启智特教学校校长的张立红微笑着说:“美语和启智就像我精心养育的两个‘孩子’,我希望她们都能共同成就梦想。”她在自己从事了30多年的教育领域中,以自己独特的目光,超人的智慧,将学校打造成为北京第一家真正实现全纳教育的示范校。

  张校长将理想变成了现实。在迁入新校区后,特教部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文化学习能力均有了显著的提高,他们和美语学校的同学们一起包饺子,一起参与圣诞、元旦联欢会,共同活跃在操场上踢足球,孩子们脸上绽放的笑容一天比一天灿烂。

  晨报记者 郑姝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空港开发区B区

  电话:80416795、80416787、804167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