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称高考命题城市化加重教育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4:03   《羊城晚报》

  “不同地区的学生经历了12年不公平的过程教育,却要在一张倾斜性严重的高考试卷体现公平,这是很可笑的。”在广东代表团昨日的分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一石激起千层浪。整整一小时,该组的代表们激辩教育体制。

  贺优琳说,现在国家免费义务教育“人人有书读”是公平的,但整个教育过程仍极不平衡,欠发达地区非常薄弱。“我们一所学校高考800分以上的考生,比粤北某市整个市还要多,难道中山纪念中学的教育水平已经这么高了?绝不可能!只是因为学生所受的过程教育不公平。”

  贺优琳说:“比如,我们的学生在使用一套上千万元的多媒体教学设施,而困难地区的学校还要考虑有没有电开风扇。”

  贺优琳还指出,这些年高考命题是严重“城市化”了。

  “2006年高考作文题叫《纪念》,大城市里经常有纪念活动,很容易写,农村能有什么纪念?学生们想来想去,就写个想念、怀念吧,于是,《怀念我的祖母》、《怀念我的爷爷》……对不起!走题了!得不到什么分。所以这些年,考上名牌大学的欠发达地区学生越来越少。”

  “还有一年,广东高考政治出题说,如果你是一家企业,要破产了,如何处理?这太倾向性了!农村的孩子哪里接触过什么破产,他们根本没法下笔啊!”

  “前段时间,省两会有人提出,要取消X科,我当时就急了:弱势群体又要倒霉!为什么?农村孩子最明显的:英语差、语文差。如果不考X科,只靠英语和语文,城市孩子占尽了便宜……高考改革真要慎重啊!”

  贺优琳一针见血地说:“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从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但投入主要是高校,虽然对贫困地区的免费教育、学校危房的改造力度都有所加大,但其中给基础教育的比例还是太小。”(记者许琛、王雷、韩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