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大学本科今后不会再大幅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4:08   东方早报

  “大学生学费,我认为不应该再增加了。”昨日,在上海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研究生考试降温是件好事,本科今后不会再大幅扩招,而解决高校负债,中央和地方都应该给予支持。

  公立大学不要再涨学费

  吴启迪说,根据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我国对于教育的投入将达到486亿元,在公共财政中的投入金额,仅次于铁道部。不过,吴启迪表示,对于高校的日常投入还应该增加,尤其是提高生均经费,有助于改变国内大学目前“学生多老师少”的问题。

  当被问及伴随物价上涨,大学的学费会不会跟风上涨时,吴启迪说:“按我的想法,在公办大学,学生的收费就不要再涨了;至于私立大学,可以按照规定进行浮动。同时,高校收费要接受物价管理部门的监督。”

  明年大学扩招不超过5%

  对于引人关注的大学扩招问题,吴启迪说:“2008年是一轮生育高峰的最后一年,今年,全国的高校还会扩招一点,规模大约为5%。而明年,大学扩招人数会控制在5%以内。”

  “考研降温是件好事。”对于今年研究生报考一改往日火爆局面、出现报考人数下降的现象,吴启迪认为有着积极意义:“学生应该是能读专科的读专科、能读本科的读本科、能读硕士的读硕士,大家都去读研究生不是好事,要改变观念,鼓励适合的学生接受职业教育。”

  高校债务要想办法还掉

  对于我国部分高校存在的巨额负债问题,吴启迪说:“要想办法逐年还掉它。解决债务的一些努力已经在做了,中央和地方财政都应该给予支持。”

  另外,上海在今年改革了高考招生制度,推出平行志愿,改“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变“同一批次报考的一个‘第一志愿’为多个‘第一志愿’”。对于这一变化,吴启迪表示,平行志愿先在上海试点,做得好再在全国推广。(作者:俞立严 姜丽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