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长期投资--亚洲股神李兆基谈大学生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现在内地很多大学生在炒股票,您怎么看?”日前,一名北大学生问有“亚洲股神”之誉的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要学会长期投资。”李兆基不假思索地说,并且语带双关。

  在此前20分钟的演讲中,李兆基同北大学生分享了他的成功经验。除了“刻苦耐劳”“避免过早成家”外,李兆基特别谈到了“积累”。

  “香港人把‘成功’叫做‘发达’,我认为‘发达’不光是‘有钱’,知识积累得多也叫‘发达’。”李兆基随后引用《大学》里的名句“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他认为,本钱厚,心就定,就能静,就能头脑清晰,安然知进退,最后自然有所得。

  在大学生炒股的问题上,李兆基觉得,学一些投资理财固然好,但不要花费过多精力。“近期全球股市都很动荡,我都已经声明不再担任‘亚洲股神’了,因为风险太大。”李兆基笑言。他认为对大学生来说,无论是出于学业考虑还是风险考虑,长期投资都是比较好的选择。

  近一周以来,李兆基先后走访了复旦、清华和北大,并且分别被三所高校授予名誉校董。只有小学学历的李兆基已获得多所知名大学的荣誉博士、荣誉院士称号,不过他仍然为小时候没能多读一些书而遗憾。他说自己英语不好,普通话也不好,就是没读书的结果,只能上“社会大学”,“虽然我现在也算‘发达’,但当初如果多读点书,可能成就会更大”。(记者:蒋昕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