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今日谈:高考看综合素质更要看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27   大众网-大众日报

  山东省最近提出要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招生录取依据之一,并且将在今年采取进一步的改革措施,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山东省教育厅近日对这一办法作了进一步解释,称高考看学生综合素质并非不要分数。

  2004年,我省作为全国四个首批试点省份之一开始进行高中新课程改革,按照教育部关于高中课程改革的要求,2007年,山东高考在考试科目设置方面采取了“3+X+1”的模式,并且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引入高校招生录取,在高校招生录取标准多样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今年我省将在总结去年高考招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高考招生命题和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校招生录取依据方面,采取进一步的改革措施。比如,可以考虑调整投档内容,延长阅档、录取时间,给学校以充足的时间阅读素质评价报告,确保这项改革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各省属高校要重视这一环节,成立由专家教授参与的学校录取工作队伍,突出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学校录取中的作用,力戒录取工作的简单化。

  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家颁布的高中课程改革方案与以往的课程方案的最大不同之一,就是在课程设置方面,开设了通用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等综合实践类课程,这些课程的学习成果通常难以用分数来表达。因此,按照教育部高中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山东在全省高中建立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包括学生的选课情况、学分认定情况以及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标志性成果。之所以要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纳入高校招生依据,就是要在高校招生录取标准中体现学生在高中学习期间实践类课程的学习成果。

  据介绍,我省的基本做法是,在省考试院统一划定的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之上,各学校按照超过一定招生数量的比例接受学生投档,进入投档录取范围的学生,可由高校依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来录取学生。

  文/张晓晶

  -相关链接

  济南将推广课业负担听证制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的意见》出台,将“减负”具体实施方案公布。其中建立课业负担听证制度颇具新意。根据省教育厅素质教育新政,学生家庭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在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要求的基础上,济南市还特别规定,当天没有课程的科目不能安排书面家庭作业。书面家庭作业应分必作和选作。

  学校应尽可能多地开发课程资源,给学生提供多种选择机会。学校将建立各个层面学生和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的学生课业负担听证制度,每个学期开学两周后和放假前举行听证会。济南市和县(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每个学期不定期对学校进行学生课业负担的检查。济南市教育局公开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举报电话,接受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举报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