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博访谈对话李开复:我的女儿两岁开始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21:33   新浪教育

名博访谈对话李开复:我的女儿两岁开始上网
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与名博访谈主持人唐晓芸

  视频:对话李开复--我的女儿两岁开始上网

  “名博访谈”是新浪教育博客推出的高端对话节目,邀请新浪博客中的教育界名人与网友交流,详叙写博心情,畅谈生活感受。本期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blog)。他的博客以“与大学生交流”为主题,解答青年人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大到人生规划、小到如何学英语,开复总是耐心地给学生们解答。访谈当天,李开复的博客点击量为495万,第二天突破了500万大关。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新浪教育名博访谈,我是主持人唐晓芸。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开复老师,您好。

  李开复: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这次我们主要是和开复老师一块儿来参加谷歌举办的一个青年之旅的活动,这是我们第一站在西安。

  李开复:对。

  主持人:今天我们到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也和很多的大学生朋友有了面对面的交流,不知道开复老师对这一次活动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李开复:我们这次的青年之旅的目的,是希望让更多的大学生朋友知道网上有很多既有意义,又有趣的内容,因为很多人都在担心网上是不是有些不好的东西,是不是有很多负面的有害的内容,上网是不是容易上瘾,但是却忽略了网上绝大多数的东西还是有益的,而且还有一些既有意义,又有趣的内容。我们这次用了很多谷歌的,还有其他公司的一些产品和技术,与学生们做了一个近距离的接触,让他们能够尝试在网上获得一些有益的东西。

  另外我们也做了一些公益性的讲座,这些演讲,是针对学生的成长,以及他们心中的一些问题做了一些讨论。还有我们这次也推出了谷歌的一个公益项目----公益创意,希望大学生能够将他们如何回馈家乡,如何为家乡解决一些重大的问题的想法提供给我们,我们也会根据情况提供经费让他们利用暑期的时间来帮助他们的家乡解决相应的问题。此外,我们这次还有很多的想法,首先是在多个高校,然后我们也去了高中、初中和那里的老师做了一些交流。

  另外我们还在这边在做了一些我们地图方面的一些初中生的比赛,看谁能在我的地图上建立一个最有趣的内容,也有好几百名学生参加,同时,也收集好几百个作品,还有我们也和一些高中的老师进行了交流,内容是如何利用互联网帮助学生学习,从而获得更好的学习和成长。

  主持人:那么我们这一次活动的内容,还是非常的丰富多彩的,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还会很多的尝试,比如去一些其他的城市,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还会和很多大学生朋友有一些近距离的接触。

  李开复:对,我从可能有5、6千人的讲座,到一些我们的活动----可能3、4百人,还有一些白色小范围的接触和问答,我们发现大学生其实心里有很大问题,而且很好奇,而且渴望能够得到成功,所以他们带了非常多的问题,有一位写了7、8个问题,我们也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及时到网上去发问,我真的很希望能够亲自面对面的回答他们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有些是在网上可以回答的,所以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渠道,比如私人办理的公益网站,或者到一些网上的问答,比如天涯问答,那是谷歌和天涯合作的一个网站,那里也是发问的一个渠道。

  主持人:而且还可以到您的新浪博客上面去。

  李开复:对,对,确实很多人在上面发问。

  主持人:我今天还在看咱们开复老师的博客呢,已经到了495万,还有5万就突破500万的大关了,向您表示祝贺!我了解到,开复老师其实是1990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跟大学生有一些近距离的接触,那么到现在2008年,这18年的过程里面,你感觉到中国的大学生有一些怎么样的一个变化呢?或者您觉得现在新一代的大学生和90年的大学生有什么不同呢?

  李开复:其实我接触的第一个学生应该是在1983年,那是在美国认识的,当时我真的非常感动,因为我们一起在读博士,我们第一次拿到功课的时候,我就打开机器开始编程,用代码开始解决老师出的问题,后来发现我那个同学好象不太会用电脑,怎么回事呢?最后知道他在国内学编程写代码都是用纸写的,几乎没有上机器的机会。

  主持人:没有上机的机会?

  李开复:对,但是在那样的环境之下,他还能够学到这么多,让我真的很佩服,他让人佩服的地方就是他的努力、好奇、向上和毅力,这几点是从1983年到今天,正好25年,在中国的学生身上没有改变的。中国的学生最大的国际化的竞争力就来自于这四点。在98年的时候,那正是我在微软工作的时候,在北京工作,还有05年在谷歌,也是在北京工作的时候,我看到了中国学生身上其他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先谈比较正面的。我觉得中国学生的能力和知识面,还有国际观在迅速提升。我觉得这很大程度上要感谢互联网,互联网带来了很多很好的内容,比如说开放式课程,让任何一个大学生可以看到美国大学是怎么上课的,或者比如说谷歌的学术搜索,让任何人都可以很快地找到任何的领域最前沿的论文和期刊,还有很多国外的大师都很愿意在网上交流,而且愿意回答电子邮件,学生也非常踊跃地去发问,然后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向上心,增强了自己的国际观,能力都有相当多的提升。

  同时,我也发现了一个我比较担心的地方,我觉得学生越来越浮躁了,可能是看到了社会上很多这种速成的例子,不管是陈天桥,等等的,都成为了学生的英雄,因为学生看到成功的案例,渴望成功,或者甚至觉得某某人的某方面值得学习,甚至值得崇拜,我觉得都是没有问题,但是他们往往会觉得说,陈天桥就几年能得到这么大的成功,我也要跟他一样,然后我怎么样能够自然速成。得到速成的过程,他就会有一种浮躁的心态,可能有一些不够扎实的想法,或者甚至为了速成,他可能会在很多不该考虑的事情上,比如对于诚信的把握,或者在不该取巧的一些事情上,都会有比较浮躁的反映。所以我觉得在社会的迅速发展中,我们还是应该强调有自律的能力,不要忘记了中国学生过去的最大的竞争力是来自于好奇心和毅力,努力,没有什么是可以取代努力和毅力的,不能让浮躁的心态让我们认为自己可以取巧,或者有某种好的方法可以迅速得到成功,这方面的话还是要注意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