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谷歌喜欢招收什么样的应届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21:33   新浪教育

李开复:谷歌喜欢招收什么样的应届毕业生
李开复在大学校园里做演讲

  主持人:那么我也想再请问一下谷歌今年在招应届毕业生的时候,我们对应届毕业生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期待?或者说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要求呢?

  李开复:在招聘工程师方面来说,谷歌所提倡的是我们叫做创新实践者,那么创新就是你有很多新的创意,这样你来了公司拥有了20%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项目,才会有更好的灵感,而且不会老是用别人做过的方式来做一些东西。就是做一些前人未做的东西,能带给用户惊喜的东西;从实践方面来说,并不只是要纸上谈兵,并不只是说能够写一些论文,然后希望别人来帮我打包编程,这种在谷歌肯定不是很适合,我们希望每一个申请者都有非常强的编程写代码的能力,最好是在大学读研的这段时间,要写过10万份代码,那么这样的话,我们认为在实践方面就是非常强的。所以我们希望同时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人。

  主持人:谷歌在这个互联网,在咱们网民的心里面,大家都觉得谷歌是一个非常令人向往的公司。无论是从工作环境来讲,或者是从它的一些平时日常生活,以及对员工的一些计划的管理来讲,很多网友都非常好奇,谷歌到底是怎么样子的?谷歌对应聘者会有一些要求,我也想反过来问一下,谷歌在应聘者招进来之后,能够从这些应届毕业生身上吸收到一些什么样的东西?

  李开复: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工作的环境,然后充分的放权,在同等的环境下,让员工做自己的创意,我想我们从员工身上希望得到的就是他们的这种创意,而且是那种非常有本土化色彩的创意。因为谷歌在全球有40多个工程研究院,谷歌在40多个地方都可以去创意。但是只有在中国的工程师才能做所谓对中国的用户有意义的创意,对本地化深刻理解的创意,我们认为要做一个适合一个国家的产品,你需要该国的工程师,因为他个人就是一个网民。

  主持人:只有中国人才最了解中国的需求。

  李开复:对,举一个例子,我们在春节的时候推出的春运地图,这个产品必须要理解中国碰到的这样的一个危机,而且很多人心中的焦虑,可能他们的亲人要回家了,不知道是否安全,不知道是在什么地方受冻,或者火车的情况,飞机的情况,天气的变化,等等,我们在一个地图上能够呈现出这样的信息,并且这些信息都是非常适时的,如果是美国的工程人员,当美国人知道了所有的信息,他们还要花时间去理解状况,产品开发出来了以后,这个危机就已经过了。

  那在中国的团队我们4个小时就把这个产品做出来,然后一天之内就上线,所以能够非常及时全面地提供给你这样一个所需要的服务。

  主持人:所以我们招收的一些中国的员工,或者说是中国毕业的学生,其实是可以给我们谷歌的本地化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帮助。

  李开复:对,甚至我们可以觉得只有他们能够提供这样的一种创新,比如说谷歌在4、5年前,也有中文搜索,这个搜索也是中国人做出来的,但是他们是身在美国的中国工程师。他们可能是已经离开了中国4、5年了,比如在美国读了一个硕士,然后加入了美国的谷歌,那么离开中国这5年,在互联网上搜索5年,就是很长的一段时期,他已经可能想的是当时互联网的状况,5年前的状况,那么他们做出来的用户体验,或者他们认为应有的排序,可能已经不适合,所以他们做出来的这种机器排序,或者他们做的用户体验,总会让中国用户觉得,这个好像有点象是外国人做的,虽然这实际上中国人做的。

  主持人:中国人觉得很别扭。

  李开复:中国人离开了5年,可能就已经不是那么熟悉情况了。所以我们希望每一年都能招到最新的,最懂中国新的互联网潮流的员工。我想学生,没有任何的网民是比刚毕业的学生更能够把握最新的中国互联网潮流的一批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