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大学生“毕业就失业”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21:33   新浪教育

李开复:大学生“毕业就失业”怎么办
在一次大学活动上,李开复仔细聆听大学生提问

  主持人:其实谷歌每一年都会招收很多优秀的杰出的应届毕业生到公司里面来,那么我这边手头上也有一个数据,就是说从1977年我们国家恢复高考以来,一直到2007年,我们每一年的大学招收的人数,已经增长了20倍,所以已经是之前的20倍,但是我们的这个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还是非常让人担忧的。我们去年毕业了495万个学生,但是这些学生里面,他们的初次就业率可能只有70%左右,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就是说我们每一年在6、7月份毕业的时候,可能有150万的学生他们面临着是一毕业就失业情况。从您的角度来讲,您是怎样看待这样的问题?

  李开复:我觉得是可以分两个部分来讨论,首先在很多毕业生的心里面,他们只有一个评估来选工作,就是希望能挣多少钱,这个我觉得是一个不完整的,甚至可以说是错误的理念。当然我们都希望赚更多的钱,但是我们绝不能希望大学毕业以后就不再学习了,其实我们看任何的公司,那些优秀的员工,大学毕业后过后的三四五年,他的薪资有很大提升的空间,可以说更重要的是要找一个能够学习的工作,那么在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让自己三四年以后有更大的竞争力。

  所以我觉得在学生选工作的时候,不要那么挑剔,应该找一些,应该更多得去考虑,我在这个工作里面,我在这个公司工作里面,是否能学习,是否能成长,还有我的老板,他是不是一个值得我学习的对象,公司有没有提供培训的项目,如果有的话,那么这样的一个工作还是很适合的,如果他的钱少一点的,其实也应该可以接受,所以不要那么挑剔,要学习,要成长,不要认为一毕业了就一定可以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

  另外一个就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在读大学的这四年过程当中,不要只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因为当你去找工作的时候,如果你只是能够把书本背得很清楚,其实,你的实际执行力还不高,然后是你还不懂得人际关系相处,还有没有一些实践经验,如果是一个没有实践经验的申请者,那么很多公司就会不见得愿意来雇佣你。所以我觉得在大学的四年应该要花足够多的时间去实践,实践包括工作,也包括了平时的打工,或者甚至帮教授做一些项目,再或者甚至做一些公益社团的实践工作,都是非常值得的。这样的话,你申请工作的时候,不但有这样的经验,而且你曾经实相对成熟的这种心态,很容易就会被考官会注意到。我相信在中国有很多工作的机会,但是如果在申请的时候,你只是会读书,那是不能给公司带来价值,我们也不会怪这些公司不愿意给你一份工作。所以一定要让自己做的更完整一点。

  另外一方面,我们除了智商发展之外,情商方面,与人相处方面,也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学校里面可能看的是考试,谁能考第一名,能不能击败别人,但是在公司里面,我们希望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要能合作,团队成功了,个人才能成功。没有谁在一个失败的团队里面还会在乎个人的表现如何。所以这样的一种心态,最好能够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培养,无论是经过一些团队,挑战杯,或者是一些老师的项目,或者是一些出去工作的机会,都应该吸取这样的经验,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团队的一分子,我想这样在申请工作的时候,也会有更大的机会。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找工作的时候,还是要把自己的强项能够明显的显示出来,我发现很多大学生毕业的时候,就是把自己的简历印了几百份,然后投出去,然后希望有人注意到自己,但是这样子其实不合实际,我认为你要找一份工作,这个是未来可能几年,甚至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对自己的未来,不能就这么把自己的未来放弃了,送到别人的手中,我认为你应该首先在大学的四年,要认识自己,理解自己,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其次根据自己的天赋还有兴趣去找未来的工作机会,要理解你的专业跟职业是不是一样,去做更多的深度的咨询,去理解有什么样的公司,有什么样工作,有什么样的企业环境,老板是什么样的为人,等等,作综合的考虑,来把这个当做自己的目标。然后当你申请这样的公司的时候,当然一方面还是要有一定的把握,有可能进入这个公司,不能够只是为了一个梦想去申请。

  那么当你认定了目标,这个公司就是我向往的,它符合我的兴趣和天赋,我很想得到这个工作,而且得到工作是有可能性的,这个时候你就要学会包装自己,要写一封非常适合这个公司的申请信,还有你的履历表,要理解这个公司想雇什么样的人,然后让自己有这方面的经验,让自己成为一个这个公司想雇的人。在你心里面你要充分的表示出来,第一,我知道你这个公司是做什么的,第二我非常喜欢你这个公司,第三,为什么你应该雇我,我有几个地方是非常适合你的公司。我觉得在这二十一世纪,我们要学会包装自己,也要学会让自己能够适应环境,这样的话才能最快让自己进入企业。

  主持人:那像您这样说的话,比如有的学生他想应聘谷歌的话,那么他是不是应该从现在就开始多了解这个公司的相关的信息,然后多看看您的博客,了解一下您认为什么样的人才是人才,然后最重要的就是要写够10万份的代码。

  李开复:对,差不多是这样吧,其实我们这次来到西安也跟很多同学聊了一下我们在西安招聘的过程。我记得我第一年来招聘的时候,我们就雇了一位,可能大家不会认为是功课最好的学生,他可能功课只有中等,但是他就写了一封这么热情洋溢的信。他就知道谷歌喜欢什么样的人才,然后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他对谷歌公司的这种气氛,还有公司的文化的热爱。

  另外他明确的表示了,我知道你们想雇创新的人才,然后我在创新方面做了这样的一个项目,我知道你们想雇实践的人,我做过这几个网站,这几个软件,我把我做的工作附上,希望你们能够看一看,那这样的一个申请,至少会看一看,一看之下发现,这个人虽然他的成绩不是最优秀的,但是他能做这么多又有创意,又有实践的项目,于是我们就非常快的把他招入公司,但他进来以后表现也非常好。

  主持人:到现在工作表现一直都非常让您满意。

  李开复:对。

  主持人:那我觉得其实我们也是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招到我们需要的人才?

  李开复:对,你可以想像当时如果他只是寄出了一个非常普通的履历表,说我叫什么名字,然后得过什么奖学金,平均成绩是多少,然后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努力、勤奋、创新什么什么的人,这样一封没有任何这种感性的,没有任何一个数据支持你的这种想法的履历表,我们可能根本不会给你来应聘的机会。

  主持人:我记得您在您的博客里面曾经写过,就是您说曾经有一些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教授,跟您说过一句话,就是什么是你人生的价值,你想像有两个世界,一个世界里面有你,另一个世界里面没有你,那么这两个世界之间的差异,就是你存在的价值,你想办法让他差异越大,那么你的价值就越大,如果我换一个角度来说,当你自己去应聘一个企业的时候,我们可以想像一个企业有你,另一个企业里面没有你,如果这个企业有了你之后,他的变化很大,他的增值很多,那么其实这里面的这个增值就是你所存在的价值。

  李开复:对,所以如果每一个应聘者都有像你这样描述的想法,心态,然后真的花了时间去让自己最大化的实现自己的价值,然后把这个价值很生动的表达描述出来,那么他进入这个企业的机会就更大了。在你刚才的基础上我再补充一句,也是我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这位专家说的一句话,就是一个有想法的人,他如果不能表达,他其实等于就是一个没有想法的人。所以当你做了这么多最大化的自己影响力的事情之后,如果你不表达出来,这个雇主还是不会注意到你,那最后你还是会丧失机会。所以做事情要做你该做的事情,然后要合适的表达出来,这样的话你才会有最多最好的机会。

  主持人:好的,那么在我们本次访谈的最后,咱们开复老师可不可以给今年我们还有几百万个正走在求职路上的同学们送一两句话?

  李开复:中国现在正在快速的成长,所以我觉得就业的机会其实是相当多的,在你申请第一个工作的时候,要把学习成长作为一个重要的条件,不要去考虑到薪资,要积极主动的去申请那些你真的很向往的地方,然后要有自己感觉能够申请的信,你认为可能性存在的地方,然后在申请的过程中,要好好的表达,把你的亮点表达出来,这样的话,我相信你一定能找到一个让你满意的工作。

  主持人:好的,谢谢开复老师,也谢谢各位新浪网友,我们下次访谈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