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80后”后悔上大学真不应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11:58   红网

  3月27日晚,笔者闲来无事,顺便打开cctv3正在直播的青春歌手大奖赛。在综合知识考核这一环节。一个选手抽了2号题视听题。视听素材是动画片《大闹天宫》片断,考题是:“孙悟空上天以后玉皇大帝封的什么官,而后他嫌官小以后,回到花果山以后打出了什么旗号的官职?”(问题是根据记忆整理,不是央视原话)笔者当时一看这题目,还在为央视出这样小儿科的题目而汗颜,但更为让我瞠目结舌的竟然选手不知道孙悟空被召上天宫以后封的是什么官,回答的答案是“是七品马官”。

  四大古典小说,无人不知,何人不晓,特别是近年影视剧的兴起,把四大古典小说拍成电视剧后,人们对于四大古典小说是在熟悉不过了。对于神话小说《西游记》更是如此,每到寒暑假,各个地方电视台都是《西游记》的天下,同时央视一套也在这几个寒暑假在早间电视剧节目时间连续安排四大古典小说电视剧的播放,同样人们对四大古典硬是剧也是久看不厌。用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来形容人们对于《西游记》熟悉程度,一点不为过。可是,竟然我们80后不知道孙悟空在玉皇大帝面前受的是“弼马温”,而且还回答是什么“七品马官”。

  就在笔者大惊小怪的同时,一“谷歌”,发现青歌赛上,出现这类问题的还不至这一次,不知道孙悟空为“弼马温”还是小巫中的小巫,像去年就出现的“羊倌歌王”错识“国旗”的“经典之作”。

  所以笔者就觉得见怪不怪了。毕竟不知道孙悟空为弼马温总比不知道国旗的要强的多。但是,当笔者在《凤凰博报》看了黄锦波博士《80后,多少人在后悔上大学》的文章后,非常震惊。黄锦波在文中说:“人物周刊的记者以前采访我的时候提到:8月份内地一份调查显示,34.7%的受访者在谈到大学生活时‘后悔上了大学’,这其中有51.5%的人是因为觉得自己在大学里‘没学到什么有用的东西’。”

  对于黄锦波博士提供的这一调查结论,非常让人震撼,我们的80后,竟然把上大学看成是一件后悔的事情。难怪我们的80后不识“国旗”不知孔子不能对答孙悟空是“弼马温”。

  “千学万学先学怎样做人,千后悔万后悔千万别后悔读大学!不管你怎么说大学不好,读大学确实是一个人一生中最不应该后悔的事!”黄锦波博士在文章中这样认为。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我们没有学好,还年轻,可以加紧学习,但不要抱怨自己上大学是一件后悔的事情,真不该,一来辜负了党和国家还有父母的期望,二来也浪费了自己的人生,到头来,真正后悔的是你没有认真上大学,而不是上大学。(作者:李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