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钱铺路以金敲门 高考移民到底是谁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1: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距离2008年高考越来越近,许多地方有关部门又开始新一轮的打击“高考移民”行动。3月24日,记者从重庆市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市仅在高考报名阶段就清查出200名不符合条件的高考移民。这一举动引起人们的热议——

  资深专家表示,高考移民是我国现行高考制度中一个畸形的、破坏教育公平的现象。人们反对高考移民,不应该针对高考移民者,不应剥夺他们的受教育权利,而应该针对导致高考移民的各地教育质量不均衡、高考升学指标分配不均衡等深层次问题。

  200名考生陷入被清退尴尬境地

  3月下旬以来,重庆市部分区县高考报名审查工作开始。按照今年重庆市招办、市教委、市公安局联合出台的防移民户籍学籍审查规定,该市200名考生陷入被清退回原籍考试的尴尬境地。

  重庆市招办有关人员透露,因重庆市近几年高考升学率较高,个别外地考生萌发“移民”念头;另外,该市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库区淹没乡镇和城口、巫溪县考生都享有加分照顾政策,市内和邻近省份考生想“移民”到这些地方,得到加分照顾。

  为防止“高考移民”占用全市的招生计划,损害广大考生,特别是民族地区、库区和边远贫困山区考生的利益,重庆市招办规定,“非本市常住户口考生不得在我市报考”、“凡不属父母工作调动将户口迁入我市的考生,其户口必须是在报名前三年迁入的,且具有我市高中三年的正式学籍,才可报考”,报名时将严查报名资格。

  重庆市招办有关负责人称,以前,该市没发现大规模的“高考移民”情况,因此对考生的学籍、户籍审查无明确的细则。2006年,万州区出现55名“高考移民”,他们分别来自四川、河南、河北等地,其学籍和户籍在渝不足三年。重庆市招办在得知这一信息后,首先劝考生回户籍所在地报考。但考生都不愿回户籍所在地报考,无奈之下,市招办只有与考生签订协议,考生只能报考三本以下的学校。“逐客令”一下,有十余名成绩较好的考生回原籍参加考试,不过仍有四十多位考生在重庆参加高考。

  据重庆市招办工作人员透露,清退自行来重庆的“高考移民”相对容易;而清退少数学校引进的“高考移民”,引起的矛盾就比较大。据介绍,为了提高学校的高考升学率,重庆市有部分中学到四川、湖北等地中学去“掐尖子生”,并且许诺可以让他们在重庆参加高考。此次清退的学生中就包括部分尖子生。

  据悉,回原籍考试,考生将面临考试内容等方面的诸多差异。据了解,全国课程改革处于实验阶段,很多省市高中所用教材并不相同,考试的形式也不同,命题也分考试中心和地方命题两种形式。也就是说,“高考移民”回原籍考试,会吃很大的亏。

  ·内行人揭秘办理“高考移民”的关键

  ·“只堵不疏”杜绝不了“高考移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