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行人揭秘办理“高考移民”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11: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段时间来,家住重庆渝北区的老胡电话就没有停过,因为他曾帮人办理过“高考移民”。在距离高考越来越近的时候,老胡再次成为“高考移民”一族的红人。今年,他虽多次拒绝这些请求,但一些家长仍不死心。

  老胡告诉记者,他以前为几名考生办理过“高考移民”,称得上是这个行业的“老江湖”了。据透露,在高考前,准备“移民”参加高考的考生家长会以孩子生重病为由,向孩子所在的学校领导请长假。家长利用这段时间办妥孩子的户口问题,找到接收的学校,然后将孩子送至户籍移入地参加高考。这些“高考移民”大多数来自山东、湖北等高考竞争激烈的地方。

  老胡说,“高考移民”是“以钱铺路,以金敲门”,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办理户口,花光了积蓄。有的家长花了钱也没成功,结果钱没了,也耽误了孩子的高考。

  据透露,成功落户才是“移民”的关键。而落户的重中之重是要找到当地与户籍管理部门有着密切关系的人,有了他们的帮助,就可以办妥户口了。打通这些关卡后,考生就到当地派出所办理新的居民身份证,并落户在当地某个可靠人的名下,这样就可成为新户籍所在地的一员了。解决了户籍问题后,家长还要找到肯接收孩子的学校。整个这些过程都需要大把花钱,多的六七万,少的也要二三万。

  一名今年在重庆被清退的陈姓考生告诉记者,他现在非常迷惘,不知道愤怒的矛头该指向谁,与此同时也感到无可奈何。“我们租房子在这里上学,离家这么远,人地生疏,很辛苦。全国这么多的考生,竞争本来就大,为了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接受好的教育,我们有什么不对?”

  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小陈承认当地考生是“高考移民”现象的直接受害者,但是,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稀缺且呈不均衡分布状态,加上教育、户籍等制度的不完善,因此造就了“高考移民”这一怪现象。

  “有漏洞,就不要怪我要钻它。”这是小陈的父亲陈先生的逻辑,他这种想法在“高考移民”家长中颇具代表性。

  “大家都是为了读书,在现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公平竞争,这没有什么不对的。”陈先生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