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蔓:人的创造性、品质和教育(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3:43   新浪教育

  相比之下,学校教育是相对定型、统一的教育,尽管我们的学校教育在改革,我们希望把过于定型和统一的东西变得更灵活一点、等更弹性一点,包括我们的地方课程、校本教材都在做,但它毕竟是有限的,主体是相对并行统一的,其一定的整齐化一性,在一定程度上是半封闭性。甚至有的学校还要搞全封闭学校,这种提法我都觉得很难理解。这种整齐划一性、半封闭型都不能满足学生的认知特性、创造潜能。社会教育可能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社会景象、让学生看到社会的大画面。我们现在学校教育中的综合实践课程、研究性学校有很多是带到社会来做。如果我们把社会教育都办成一种学校教育的补充,学完了以后还来补习学校的东西,那就当然不再是我们所期望意义上的社会教育。社会教育改变以学科知识谱系为单元的、割裂的知识,主要是重在促进学生能够增进与社会和他人的联系感。社会教育帮助学生增进社会交往、代际互动,促进人的社会化和品德完善。人类学家做过这样的调研,什么是好的品德教育呢?比较好的、健全的品德教育要在三代人之间教育,而不是良好代。而现在三代同住的家庭很少。我们明智的家长虽然不住在一起,应该让孩子知道还有爷爷奶奶、外婆外公,这样三代的长辈。小孩只有和老年人相处的时候,产生的同情、怜悯才能在这个成长段滋生起来。而且老年人对孩子的教育也不能是两代人能够完成、或者是完全适宜、或者是完全做到,代际的互动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促进人的社会化和品德完善的条件。

  当前改变应试模式的教育,推进素质教育,特别需要社会教育的支持。我们素质教育倡导加强德育,加强创造力,我觉得这两个主旨的方向都跟社会教育办教育的思路、办教育的主旨和办教育的形式相关。新课改已经增设了综合实践课程、社区服务、特别是研究性学习,可以看作是学校教育向社会教育的延展,需要“学社携手”,“学社延展”,我们在泥塑馆、民间艺术的博物馆里,孩子们都可以亲手做,怎么造纸,各道工序孩子们都需要做。通过各道工序怎么做出宣纸,孩子们都知道怎么做出贺卡、纸张,很多都是在课外机构做。所以需要把研究性场所放到博物馆,现在很多城市的博物馆都完全免费开放,像西安等很多地方的博物馆都免费开放了,放到科技馆、少年宫,把服务型学习放在社区。返过来也可以以学校为基础,把成人活动、文体活动放在学校,这是互补、教育资源共享的新的教学体系。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强调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调健全社会组织、增强社会服务功能,高度重视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大家可以看一下十六大的文本,里面关于社会工作人才有多处提到,包括社会教育机构,我相信这些方面对社会工作、社会机构、社会工作人才的重视将是一个社会朝向更民主、更人文、更开放发展的重要趋势,尽管我们今天的社会教育机构工作感觉难度,在正规化的教育工作面前常常感到弱小、势单力薄,但我相信这个趋势是必然的。今天伟大的民族复兴和建设自主创新新型国家成为全体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宏伟理想;教育如何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品质,如何改革不适应的体制和落后的理念,实在是刻不容缓!让我们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去做那些切实可行的努力。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