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对孩子造成的二次心理创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3:55   新浪教育

  网友:孙老师,您说得很对,现在很多电视在播地震的画面,有的真的是很血腥,我们作为灾区以外的家长,我们应该怎么给孩子解释这场灾难呢?

  孙云晓:这个的确要有一种科学的态度,我觉得首先要给孩子讲,这个灾难发生了,确实会带来很多很多人的痛苦,同时告诉孩子们,这个地震,各种灾难,我们都要努力掌握各种知识,学会避免这个灾难。你比方说像原来印尼尼西亚的海啸,有一个英国女孩儿就记住老师讲的一个征兆,泡沫异常,就是有海啸发生,她马上告诉她妈妈,马上动员大家撤离,好多人脱离了危险,这就是要用科学的力量。另外来说,科学还有一些暂时无法预测的东西,突然发生了怎么办,你要看这个地震有多少人顽强的活下来了,他相信一定有人会救我的,有的人甚至就靠着,你看有一个老师,就靠着喝自己的尿液,然后吃纸,坚持了100多个小时,被救出来了,还有很多人也是,可能就一个苹果,他居然能够坚持那么久,但是就有一个信念,这个时候我相信会有人来救我的,我只要坚持就一定有希望,所以他能达到极限,达到5天、6天、7天,惊人啊,这个时候你就发现你的意志一垮,你不相信,我完了,没有人知道我,我肯定活不了了,这个时候你就发现真正的危险就来了。所以说吸取合理的力量,同时让他看,中国现在国家强大了,中国国家变得非常文明了,你看一旦发生灾难,一方有难八方救援,能调十万解放军武警部队去,那么多人都去援助,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即使发生了灾难,也不是孤立无援的,是多方来支援的,我们都是充满希望的,让孩子牢牢的相信这些,这实际上是一种生活的真理。这就是对孩子一个正面的引导,也是一个合理的解释。

  主持人:对,有人觉得有些家长可能会采取一种回避的态度,他说这个东西你就少听,少知道就行了,可能你这种回避反而会适得其反。

  孙云晓:对,人的愚昧就是因为他无知,但是今天的孩子有一个问题,他不是不知道,他知道,为什么?除了看电视,上网之外,同学之间天天都在议论,他肯定知道,对今天的孩子来说不是无知的问题,是理解问题,理解这个现象,得出合理的一个解释结论,这是最主要的。我相信我们的父母朋友,我们的老师,我们都有常识,知道要让孩子乐观地生活,科学地去看待各种现象。

  主持人:现在我们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我们很多的网友也都在关注,因为现在进入到地震的灾后重建家园这样一个阶段,也有很多的媒体,他们也很关注灾区的孩子,也会对他们有一些采访,包括会有一些拍摄这样的一些新闻报道方面的东西。我们媒体在做这方面工作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样才能够避免对孩子进行二次的心理创伤?

  孙云晓: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我们很多人急切的,新闻就是真实,新闻就是要让当事人说出真相,可是有的时候你会发现,有的时候你让一个小孩子去说他的父母怎么失去的,回忆那个具体的过程,如果你没有一种心理疏导的能力,你只是让他简单地回忆这个过程,就可能造成他的创伤。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我们的新闻媒体采访之前,你要看到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采访,我建议媒采访的时候最好你能够和心理医生,因为现在灾区有很多很多的心理医生,心理救援的专家,能够得到他们的一些帮助,得到他们的一些指点,然后你再去跟孩子做一些交谈。有的时候交谈也不一定都是直接问本人,因为非常惨烈的事情让孩子简单的回忆是很痛苦的,有的时候可以问问熟悉他的人,通过其他的人问一问,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一定要特别特别注意,这是一条,就是说心理专家的帮助下,要设计你的访问提纲,而不要说想问什么就问什么,也不能说这样的话,你很幸运,你能活下来就很幸运,或者你跟他说,你爸爸妈妈他去了一个天国,他们没有痛苦,他在那儿很好,这话都不对的,这个话都是对儿童有伤害的,你怎么知道他们不痛苦,我看他们很痛苦,你根本就不理解。所以记者采访是一个危险的事情,一定要和心理学的专家们要有结合,相互支持下完成这个特殊的采访。

  另外一个我还要特别提醒一下,除了心理干预的原则之外,我们还要注意对未成年人的法律上的保护,当你在报道一切跟未成年人有关的事情的时候,你不能够直接地写出他的真实姓名,特别涉及到一些隐私的事情你要化名,这是法律不允许的,我们中国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事情这个孩子都愿意让别人知道的那么清楚,这是法律不允许的,我们还有好多孩子将来他一生的发展,所以他需要得到保护。

  主持人:谢谢孙老师的回答,我想在这样的一个大灾面前,我们很多的媒体,很多的记者在做一些灾区的采访的时候,其实我们也是这个灾难中所经历的人,我们也在创造这个灾难中的一些历史,我们可能会改变一些人的命运,可能会对一些人的人生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在做一些采访,在做一些报道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去注意自己的一些采访内容,采访形式,应该让更多的未成年人能够得到保护,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也谢谢孙老师今天来到我们的嘉宾聊天室,我们会继续关注灾后的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内容,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新浪教育频道,谢谢。

  孙云晓: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