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福昌:非学历的民办教育机构发展前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3:58   新浪教育

郭福昌:非学历的民办教育机构发展前景(图)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邹时炎、原国家教委专职委员国家副总督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会长郭福昌

  2008年5月16-17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团中央《辅导员》教学版主办,优学网、北京睿升学校、新浪教育频道等协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课外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教科所党组书记所长朱小蔓在论坛上进行了主题为《非学历的民办教育机构发展前景》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郭福昌:首先,祝贺睿升培训学校建校15周年。利用这样的一个机会,我原来准备讲两个部分 的问题:一是民办价值,我自己感觉到将要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一方面基本是要讲学历 教育。二是非学历的,培训这方面。时间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就把这个倒过来,先讲和大家 关系比较密切的非学历这块,如果有时间再讲讲整个民办教育学历这块的情况。因为明天中国 民办教育学会正式成立,上午我参加了一个预备会,这也是大家盼望已久的,成立了自己的一 个组织。

  民办教育界定的时候,我们使用的是非国家教育财政经费所办起来的学历的或者是其他的机构,是这样来界定的。我们是属于其他的教育机构,我们的统称叫做社会教育机构。我想,讲这样一个题目,民办的社会教育机构在建立学习型社会,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正在发挥越来越显著的作用。整个民办教育伴随着改革开放兴起的,大体上经历了三十年的时间。我们社会力量非学历教育大体上涉及四种类型的教育,第一类是外语;第二类是职业技术培训;第三类是艺术类的培训;第四类是教育辅导。我们在座的很多,包括高考辅导班在内。幼儿教育也好、初中教育也好、高中教育也好,大体上分为这么四块,基本上在全国各地都非常活跃,这为整个国家的国民建构了更加通常的一个成才之路。它发挥的作用,我们综观这三十年,我大体上归纳了有三个方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