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我不是“麻辣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20:44   新浪教育

  被称为“互联网最牛历史老师”的袁腾飞似乎是一夜之间成名。他的讲课视频在新浪播客频道推出之后广受好评。有网友留言说,如果袁腾飞是自己的历史老师,那自己一定能考满分。话虽然有一些偏激,但足以显示网友对其的喜爱。新浪教育频道特别邀请这位网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2008年6月17日(周二18:00--18:45)做客聊天室,分享他的精彩幕后故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网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我不是“麻辣教师”
网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

  主持人娄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

  经常上网的年轻人最近发现有位老师的课非常火,被网友誉为“互联网上最牛的历史老师”。这位老师究竟在生活当中是怎样的呢?他有什么话要跟我们交流呢?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当中,我们为大家请到了这位互联网最牛的历史老师袁腾飞来到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另外,精华学校的范开基校长也来到我们的聊天室,首先先请两位嘉宾跟大家打声招呼。

  袁腾飞:大家好。

  范开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我在做访谈之前,通过很多种途径对袁老师做了了解,我发现很多学生给您的评价说您是一个很腼腆的人,是吗?

  袁腾飞:反正不能算活泼吧。

  主持人娄雷:大家会觉得老师嘛,肯定都应该是在讲堂上是尽情地抒发自己各种各样的观点,您在讲课的过程当中,怎么样记住这么多知识,而且把这么多知识很好地串联在一起?

  袁腾飞:我觉得主要还是兴趣,从小对这个就很有兴趣,听评书,看连环画,慢慢就上下5000年,逐渐对历史发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自然也就记住了,这个东西记多了,别的东西就记不住了。比如当初考研究生也好,评定职称也好,记外语就挺费劲的,就这样。

  主持人娄雷:研究生毕业到现在应该多少时间了?

  袁腾飞:没考上,就是因为外语不行(笑),就是因为外语记不住。

  主持人娄雷:我知道您的视频在网上很火,每堂课每个视频都有数以十万计的人在看,当你了解自己一下成为网络红人的时候,是怎样想的呢?

  袁腾飞: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而且我感觉到,网友们真的是过誉了,尤其当我看到有的网站上打出“最牛的历史老师”,哎呀,我真是感觉非常惭愧。因为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个历史老师,而且全国咱们不敢说,就是北京市比我牛的历史老师也有很多很多。比如在我们海淀区,排到我前边的就不知道有多少位。所以,我就觉得这是一个可能很偶然的现象,正好我的视频被放到了网上,我真的觉得是过誉了,实在是愧不敢当。

  主持人娄雷:其实像网上有很多教育教学的视频,大家喜欢您可能也是有他们的原因,您说您是一名普通的历史老师,但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网友、那么多的人都认可?这个可能就比较说明问题了。

  袁腾飞:我一直认为兴趣是第一老师,我讲的课应该是高三的复习课,高三的复习课也是首先应该激发学生的兴趣。因为像我们这种学科,在中学应该说是比较尴尬的一个学科。比如像语文、英语还有理科的一些科目,孩子可能从初一开始就把它当做主科来学。而我们这种学科,因为中考也不考,不要说初中没有人拿它当回事,可能就是到了高中,哪怕就到了文理分科之后,他学了文科,恐怕还是不太拿它当回事。最后高三一年时间,你要比跟数学,人家是六年当了主科来学,我们是一年时间,要想出成绩实际上是很难的。所以,不管怎么样,先吸引他对这个课有点兴趣了,他能听进去了,才能记住,记住了才能取得一定的成绩。所以,我是从兴趣出发,有一些自己的特点,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娄雷:范校长,其实很多机构都想方设法培养自己的名师,在社会上有知名度,这样其实无论对自己未来的教育教学也好,对我们的招生也好,会有很大的品牌效应。当您得知袁老师现在成为年轻人追捧的一个历史名师的时候,当时是怎么想的?

  范开基:第一,我觉得应该是一个非常高兴的事情。

  第二,我看到网上一些言论,说袁老师是一夜成名,我不太赞成。因为袁老师的教学功底,应该说是十多年教学,而且特别是在高考把关这一块,他还是有很多他的心得体会。特别是像历史学科,历史本身应该是一个很鲜活的东西,但是如果我们过于死板把数字、年代介绍给学生,实际上对学生并不是最有利的。袁老师利用他自己的风格,因此学生对历史学科产生兴趣,并且最终能够在高考当中取得理想的成绩,能够给学生提供最大的帮助,这应该是我们最开始的。

  主持人娄雷:也就是说袁老师现在被大家广受欢迎不是一个偶然,是一个必然,只不过我们找到这样一个机会给促发了。

  范开基:对。

  主持人娄雷:您的印象当中,袁老师除了是一个平易近人跟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之外,他还有什么样的优质特性给您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范开基:我跟袁老师接触,要回想起来可能在上大学的时候,在一个楼道我们就遇到过,那时我感觉袁老师就是一个很沉稳的人,在平常生活当中的袁老师和课堂当中的袁老师还是不完全一样,相对比较沉稳,而且很成熟、很老练。课堂上因为面对的是青年学生,所以他可能会要想把历史学科教好,要让学生能够感兴趣,他可能会做一些特别的课程设计,我是这样想的。

  主持人娄雷:也就是说您觉得在课堂上的袁老师和在课下的袁老师还有点区别。

  范开基:应该有点区别。

  主持人娄雷:最大区别在哪儿?在讲台下可能比较沉稳,一旦站到讲台上,可能就会发挥自如,跟学生侃侃而谈?

  范开基:对。

  主持人娄雷:你喜欢这样的老师吗?

  范开基:我当然喜欢了。

  主持人娄雷:其实很多人都会关心您未来的发展,听说现在有很多出版社都会邀您写书,我不知道您对未来是怎样打算,也会在出版方面去做一点事情吗?

  袁腾飞:如果把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写出来供大家分享,我是很愿意的,目前有这个想法,还没有具体操作。

  主持人娄雷:现在已经有书问世了吗?

  袁腾飞:已经写过,那是90年代了,那个时候写过几本,但都是导师带着写,而且主要是少年儿童出版社,主要是写给孩子们看的一些课外的读物,跟教学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主持人娄雷:属于放松、增长知识那一类的。

  袁腾飞:历史小丛书之类。

  主持人娄雷:当时还记得那些丛书的名字是什么,让大家搜索一下。

  袁腾飞:有一套叫《古人面面观》,我写了一本《隐士与僧道》,那是99年,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再往前就是最早95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了一套也是写给小孩的,具体书名我都忘了。团结出版社出过一套介绍古代帝王的,我承担曹操那部分,具体的名字我也忘了。过去就没它太当回事。最近这些年确实是动笔少了。

  主持人娄雷:大家如果搜索您的名字还是没问题,还是能够找到这几本书的。

  袁腾飞:应该可以把,但是挺老的那些书,不知道现在市面上还有没有了,挺老的。

  主持人娄雷:其实我每次都会做很多这样的访谈,包括最近这几个月,跟很多人都会面对面的交流,我觉得您现在的讲课方式是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所以大家就会有一种疑问,觉得您这种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是您潜心研究出来的吗?

  袁腾飞:潜心研究我觉得没有吧,可能是无意之中吧。我参加工作以后,一直就是这样的风格,我只不过上大学的时候,那会儿在学校里边就有这样的机会,大三、大四就在中学代过课,是无意当中,也不是潜心研究,反正一直是这样一种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袁腾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