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狗狗患抑郁症:宠物人化药物也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13:51   南都周刊

  宠物“人化”,药品也“人化”

  狗类减肥药可能相当的荒唐,但被称为行为药理学的新领域的科学家说,新的药物治疗和先进的训练技术联手,可以解决过去总是以对动物施以安乐死作为最终结果的问题。治疗心性和行为问题的精神疾病药物的疗效,引发了数个世纪争论不休的新问题,即如何将人类与动物区分开来。如果严格的笛卡儿的观点是正确的——动物只是具有血肉的能动物,缺少类似于人的情感、记忆和意识,那么动物何以发展出类似于人的精神疾病并且对相同的药物作出反应?行为药理学能够让我们对动物思想乃至我们自身思想有什么样的理解?

  1379年9月5日,法国3头母猪被一只小猪仔的号叫声激怒,拱翻了养猪者之子,致其不久后重伤而死。按照埃文斯在1906年的论文《动物的犯罪检诉和死刑判决》中叙述,“在经过应有的法律程序后,这3头母猪被判决死刑”,还有另外几头猪“冲往谋杀现场,以叫声和攻击性行为表明他们赞同攻击”,这些帮凶后来被赦免了。近至2007年12月,目睹一场现代的怪诞动物程式:一只叫比兹的哈巴狗,在迈阿密附近的宠物旅馆和疗养胜地波奇城堡出口处,秀了一把价值11.8万美元的钻石手镯。狗的主人马丽琳·贝尔金后来告诉我:“它是如此与众不同。”尽管那几头母猪和米兹得到的待遇迥然不同,但贝尔金与猪的检诉者的思维并没有什么差别。在中世纪和当代,我们都一样认为动物有与人类相似的思想、感情和欲望。

  将动物视为我们自身的带毛皮版,商人们给这种旧有的趋向起了个新名字:“人化”。这种趋势助推了宠物业的爆炸性增长和现代宠物诊疗的兴起。去年,美国人为宠物产品和服务掏出了490亿美元,比2003年增加115亿美元;除消费电子品之外,宠物业是增长最快的部分。宠物越来越多和每个宠物的花费越来越多,驱动了市场的扩张。随着以前人类专享的治疗——洗牙、化疗、抽脂、精神药物——开始给予宠物,在总花费中占1/3、增长最为迅疾的种类是医疗保健。为市场调研公司Packaged Facts分析宠物业的大卫·陆米斯认为,这种人化并不意味着我们对宠物的喜爱突然之间增加了许多,而是这种爱一直存在,但现在更流行而已。之所以如此,并非仅仅因为猫夫人的疯狂,而是商人和所有这类消费者的广告宣传,使在自己宠物身上花费成吨的金钱成为理所当然的事。

  美国宠物产品制造商协会的调查发现,2006年,77%的狗主人和52%的猫主人都给了自己的宠物这种那种的医疗,两者都比2004年上升了至少25个百分点。宠物药品的销售额最近超过了家庭牲畜药品的销售额。2007年初,礼来公司创建了“动物伙伴”部,未来3年有望会出来几种其他药物。辉瑞公司的“动物伙伴”收入自2003年以来增长了57%,接近10美元,有望开发出治疗疼痛、癌症和行为问题的药物。大多数消费开支仍然用在诸如抗寄生虫药等传统的宠物药物上,但销售调研公司益普索估计,2005年美国至少有1500万美元用于行为矫正药品上。FDA兽药中心的贝森博士说:“人们不断看到自己使用越来越复杂成熟的药品,他们也为自己的宠物要同等质量的药品。”人们愿意使用行为矫正药物,部分是因为他们日益渴望更加乖巧听话的家养动物,主人想让自己的宠物更像举止良好的小孩子。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