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节送礼家长互相攀比推高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0:06   新闻晨报

  【究其因】

  发端——

  月饼票多得要吐

  彭先生的女儿刚刚到一所民办学校上小学一年级,他和老师也不太熟悉,想想正好教师节、中秋节“碰头”,机会来了,总该有所表示,无非是想让老师多关照关照自己的孩子。“想想现在和我们小时候不一样了,那时候寄张贺卡、送本挂历就算是送礼。前些年听朋友说,中秋节送老师月饼票,结果网上说老师收到的月饼票多得都要吐出来了。不过,他最后还是决定送点月饼票,表表心意就足够了。

  自己经营着一家连锁超市的顾先生收入颇丰,即将到来的教师节和中秋节是女儿刚升入初中遇到的第一个“大日子”。顾先生在阳澄湖畔有一栋2层独幢别墅,除了自己度假休闲外,平日都是交给专业的代理公司管理出租。作为业主,每年他都会得到免费的入住券,所以他打算送上旺季一周的入住券给女儿的老师,既体面又不会太赤裸裸。

  发展——

  互相攀比推高行情

  不过,送礼在部分家长看来是一种“比拼”。开学才几天,某知名育儿论坛上,关于给老师送礼的帖子已经有四五个,每个帖子都有接近400次的点击率和30多条的回复。有好事的家长还专门发了个“教师节送礼调查”的帖子,引起热烈反响。反正是匿名,许多家长大方地“晾晒”自己准备送出的礼品清单:面包券、超市卡、交通卡、购物卡应有尽有。然而,在这其中,月饼票竟被认为是不上档次的。一位家长说:“家长给老师送礼就像给自己孩子报兴趣班一样,都是比着来的,唯恐落后了。”

  家长程先生坦言,自己从来没给孩子的老师送过礼,可是耳朵里听到的送礼故事却不少。开始的时候还动摇过,有家长私下劝他“稍微意思意思,否则显得你孩子很特别,老师可能会有看法。”可后来仔细想想:“那么多老师,如果个个要送,还要送与众不同的东西,送都送不起,索性不送了。”

  登峰造极——

  大手笔求“特殊待遇”

  家长陶先生是一家装潢公司的老总,说起话来也是财大气粗。自己的女儿今年正逢上初三,陶先生决定要准备份大礼给老师,让班主任老师能对自己的女儿在学习、提干、推优等方面给予“关照”。

  偶然得知孩子班主任刚买了房子准备装修。因为陶先生是做这一行的,“所以我想索性就让公司下面的工程队帮老师装修算了。”陶先生说,为了怕老师不接受,自己准备先不说赠送而是先帮忙装修,等到完工后老师不想接受也不行了。

  在一家礼品公司任职的吴女士则更加观察细致、“创意无限”。对于今年的教师节礼物,她半年前已经“胸有成竹”——狗宝宝。原来在一次家访中,老师对自己家中调皮的狗宝贝阿雪爱不释手,还和自己开玩笑说“送她一个”。虽言者无意,但她听者有心,今年5月份,阿雪生了4个狗宝宝,她特意挑了个最漂亮的、据说身价过万的狗宝宝留了下来。“明年儿子就要升入小学了,孩子年纪小,希望老师多照顾照顾。”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师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