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肝携带者口述:不到5年换20多个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0: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乙肝携带者口述:不到5年换20多个工作(图)
因为流动性太大,来莞五年,王星的行李只有一个小编织袋。 文\图 记者:唐红杰、谢华兴

  新闻核心:

  2003年10月,不满20岁的王星(化名)带着梦想从广西桂林来到东莞。现在,5年快过去了,这5年中,王星换了超过20多份工作,不少工作月薪接近3000元,可他做不到20天就得辞职。原因是工厂要求进行体检要验乙肝,而他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

  王星的遭遇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用工歧视使乙肝病毒携带者逐渐成为打工者中的“打短工”者,“打短工”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生活常态。

  乙肝歧视志愿者组织北京益仁平中心东莞同心工作组负责人骆叶表示,东莞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差不多都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打短工”。从工作组目前联系上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来看,其中有60%长期处于打短工的状态,只有40%的人可以找到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而这些工作在待遇方面都是打了折扣的。

  人物故事:

  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揾工之旅

  梦想:打工挣钱回家开店

  1983年8月,王星出生在广西桂林,小学4年级时的一次体检改变了他的一生。在那次体检中,王星被查出携带乙肝病毒。

  2003年10月,王星告别了家人来到东莞。他的梦想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东莞赚点钱,然后回家开店做点小生意”。

  王星来东莞找的第一份工作在清溪镇。“我之前也了解一些找工方面的‘潜规则’,所以我办了一张假的健康证。”王星告诉记者,这家工厂规模较小,查得也不严。但3个月后,王星辞工,因为工厂要进行体检,要查乙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