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别把“教师节”推向“教师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 09:56   中国网

  作者:童树杰

  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尊师重教的心里也可以理解。但把“糖衣炮弹”一股脑地往教师怀里送,就很难让人理解了。要知道“炮弹”这玩意可不是玩具,迟早要“爆炸”伤人的,万一把老师“炸伤”了,小的方面说是“坑”了老师,大的方面说是坑了国家的公共教育。教师节来临之际大兴送礼风,实际上是在千方百计破坏教育公平,挖教育的墙脚。

  尊师重教也有“章”、有“法”、有“道”。向老师送礼行贿就是图谋不轨,国家教师是公共教育资源,平等施教是国家赋予每个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绝不可以成为少数人的“小锅饭”特权。借尊师重教的名誉向老师大肆送礼、行贿,老师在嘴软手短心捆绑的情况下,不可避免地要把公共教育的“粥”强分给“私家小锅饭”,未送礼的孩子就会变成无人问津的“野孩子”,不是公共教育的悲哀么?

  像送教师“日本游”这类“礼品”,绝对不是“寻常心意”,而是一种彻头彻尾的“行贿”,出国游消费最低也得数万金钱,并不是“博得一笑”那么轻松,更不是“心无杂念”,无非想让教师对自己孩子“格外照顾”,图谋挖公共教育的空间、时间和资源,后果是非常可怕的。有道是:“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只要心意到,就是给教师节增添了光环;如果用糖衣炮弹贿赂教师,就是给教师节摸黑。一束鲜花,一个问候、一条短信等都是珍贵的感情礼物,同样能赢得教师的感动,纯洁的心情礼物是教师节最美丽的风景,永不褪色;沾满铜臭味的礼物带着强烈的腐败味,不仅会迅速褪色,而且会迅速“杀伤”。

  教师节行贿之风当休矣。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把“灵魂”污染了,国家的教育大计就要被破坏,科教兴国就会落空,假如老师被社会教唆成为功利的“白眼狼”,每个人都是“白眼狼”的受害者。因为“白眼狼”随时都会翻脸不认人的。

  别让铜臭味玷污了圣洁的教师 ,教师需要的是公众心理的尊重,并不需要内心的“失信”,每份“糖衣炮弹”都是对教师的“不恭不敬”,甚至是鄙视。因而,圣洁的教师要用圣洁灵魂来呵护,而圣洁的灵魂需要圣洁的行为来塑造,把“糖衣炮弹”送给教师,又有多少圣洁可言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师节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