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时评:职业教育上升通道遭遇“玻璃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3:22   中国青年报

  4人一排坐在会议桌旁,李文军不断地弹着指尖,低头不语。其他3位同学微笑地与来访者交流。

  200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结束后,天津理工大学给天津职业大学4名获大赛一等奖的选手免试“专升本”的机会。王警、林宏飞、张存林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继续深造两年,圆上大学本科的“梦”。

  但是,李文军则放弃了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学校不少同学都替他惋惜,因为对高职学生来说,很多人对“专升本”求之若渴。据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显示,60.75%的人认为非常有必要升本科,只有4.19%的人认为专科学历足够或没有必要再参加考试。

  高职毕业生读本科的愿望非常强烈,但是,他们的愿望只能在少数人中得到实现。2006年3月,教育部发出通知,普通专升本教育招生规模严格控制在当年省属高校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的5%以内,并纳入国家下达的普通本科总规模内;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教育应届毕业生,不得超过当年本省(直辖市、自治区)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的5%。

  这意味着,中职升高职、高职升本科,只能是少数人的梦想。职业教育上升渠道受到了政策的堵塞。这一政策已过两年,记者再就这一问题调查采访时,发现有舆论强烈呼吁这一政策放宽。

  职业教育的上升通道不畅

  “两个5%的录取率,人为地在学生继续受学校教育通道中制造了一座‘独木桥’”。重庆一所职业学院负责人说,此前“专升本”的比例在15%左右,现在5%的录取率阻断了不少青年学生的深造梦想。

  湖北某职业学院的学生李红梅透露,自己高考失误,选择了这所高职学校就读,原本想通过“专升本”拿到本科毕业证书的。现在看来希望十分渺茫。

  目前,职业院校毕业生接受继续教育的途径主要是报考本科(专升本)、研究生教育。然而,这对于绝大多数毕业生来说可望而不可及。浙江某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毕业生2000多名,只有不到1%的学生能获得“专升本”的机会。

  这所学院的院长忧心忡忡地说:“全国每年1000万左右中高职毕业生,上升通道似通非通的现象直接影响了数以万计青年群体的成长,其制度设计与实施效果值得反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职业教育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