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中国大学成美国博士基地令人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1: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现在,美国在世界高等教育格局中的领先地位依然难以改变,能取得美国博士学位,对许多学子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当然,这种荣耀不仅属于个人,也属于美国博士的培养国。所以,当清华、北大一举超过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首尔国立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成为“出产”美国博士最多的大学,对中国的高等教育而言也是一种光荣。

  我们知道,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本科教育质量的好坏不但直接决定了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水平,还发挥着为研究型教育输送人才的作用。而且,本科教育的成功与否也反映了一个国家高等教育的总体水平,只有本科教育成功了,才可能拥有成功的研究型教育。因此,北大、清华等多所中国高校成为美国博士的培养基地,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成就。

  然而,我国高等教育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存在巨大的隐忧。这是因为,与本科教育的质量相比,我国研究型教育的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巨大差距。这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大学可以为美国培养最大规模的优秀本科生,却无法为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相应数量的研究生,更别说培养出令人称道的博士生了,这本身就说明我国研究型教育的严重滞后;二是我国的留美学生毕业后很少有回国的,试想,如果我国能够为这些人才提供更好的研究环境,滞留海外的留学生就会少得多。

  当然,成为美国博士的培养基地,绝不应该成为中国大学的目标,中国大学应该把促进中国社会发展作为最高追求。对此,我们需要做到三点:第一,正确认识我国高等教育、特别是研究型教育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按照人才培养规律来培养研究型人才;第二,进一步增强我国大学的吸引力,让更多本科生热衷于在国内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第三,通过研究型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吸收更多的外国学生到中国来接受高等教育,并最终使他们能够以获得中国博士学位为荣。

  成为美国博士的培养基地,绝不应该成为中国大学的目标,中国大学应该把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促进社会发展作为最高追求。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