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渊洁:教师节最有意义的事是去看望启蒙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22:3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皮皮鲁之父--郑渊洁》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作者:郑渊洁

  小学一至三年级的老师,被称之为启蒙老师。启蒙老师是所有老师(小学、中学和大学)中最重要的老师。万事开头难,启蒙老师劳苦功高。她(他)教给你的知识,在你的人生路上,使用频率最高。然而,据说在成年后,去看望启蒙老师的人不多。

  1962年,我进入北京马甸小学读一年级。我的启蒙老师是赵俐。她当时17岁。我7岁。赵老师从一年级教我到四年级。

  上二年级时,赵老师将我的一篇作文推荐到马甸小学1963年《优秀作文选》上。从此我就有了一个错觉:在这个世界上,我郑渊洁写文章写得最好。我甚至在上数学课时,抱怨数学老师为什么不留作文作业。

  衡量教育是否成功,就看被教育者对所学的这门课的兴趣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兴趣越来越大说明教育成功,兴趣越来越小说明教育失败。考试分数和教育成功与否没有关系。

  由于赵老师的这次鼓励,我对写作的兴趣越来越大。

  合格的老师,对学生只作如下三件事:鼓励、欣赏和赞美。这三件事能使您的学生对所学的课程的兴趣越来越大。

  不合格的老师,对学生也做三件事:挖苦、贬低和打击。这三件事能使您的学生对所学的课程的兴趣越来越小。

  今天,我到我的启蒙老师赵俐家中看望她。没有45年前她对我的鼓励,我今天不大可能成为作家。

  教师节最有意义的事,是去看望启蒙老师。如果你离开小学后从来没去看过启蒙老师,你可以试着在这个教师节和启蒙老师取得联系。你会有很不同的感受。毕竟,长大后从来不和教会自己识字以及一加一等于二的人联系,不是一件值得回味的事。

  现在你就拿起电话或者打开电脑搜索引擎,在24小时之内觅得启蒙老师的踪迹。然后在教师节那天,捧着一束鲜花,突然出现在启蒙老师面前。那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对双方都是。

  你能识得这篇文字,绝大部分功劳,属于启蒙老师。

  机不可失。我们不希望在某个教师节时,去墓地吊唁离开小学后再没见过的启蒙老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师节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