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1岁老教师叶永年:淡泊名利耿耿此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9:27   海峡导报

  9月9日上午,《学堂》记者到鼓浪屿拜访了厦门年龄最大的教师——— 101岁的叶永年老先生。到达鼓浪屿时,叶老先生的三女儿叶丽微女士已等候在轮渡口的大榕树下。穿过清风习习的笔山隧道,就是内厝沃26号叶永年老先生的家了。

  客厅的墙面上,挂满了叶老先生的油画作品:日光岩、观彩石、鸡母山、八角楼、老榕树……已是101岁高龄的叶老先生精神矍烁,儿女们说,父亲除了有些耳背以外,每天活动自如,从三楼下到院落或是巷子,和邻里们话话家常,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很高兴,我又活了一天。” 学堂记者 魏文文/图

  教书是一件快乐事

  叶永年出生于1908年,是个遗腹子,幼年家境十分贫寒。早年母亲带着仅3个月的他到鼓浪屿救世医院做清洗工,他自幼酷爱美术,后来考上了厦门美术学校,师从黄燧弼(矗立在中山公园南门的巨型“醒狮球”的创作者),黄燧弼是厦门美术学校的首任校长。1929年,从厦门美术学校毕业后,他到当时的崇文小学任教,“教画画,还教语文”。自此,开始了他美术教师的生涯。叶老先生乐呵呵地道出了当年的一个小秘密:因为担心年龄小学校不接受,毕业报到时还虚报了年龄。

  解放后,叶老先生在厦门一中、五中、师范等校任教,辛勤耕耘数十年。1971年退休前,叶老先生是厦门五中的教师。去年,问及叶老先生“做老师辛苦不辛苦时”,他坦诚相告:“我不会做生意,教书很好,不辛苦,很快乐。”叶老先生清晰地说:“做老师就是要把自己知道的都教给学生。”

  情迷教书的叶老先生特别喜欢孩子,看到孩子,他总是喜上眉梢。而他把自己的学生也都当成了孩子,对于他们,他总是诲人不倦。而更让学生们佩服的是,他可以“左右开弓”,两手都会画画,他是一个对时代卓有贡献的油画家。

  因为自己也是苦出身,所以,叶老先生不仅把自己所知道的都教给学生,在经济上也给那些家境贫寒的学生予无偿的资助,他的学生有些成了大学教授,洪瑞生 (厦门大学美术系教授、首任系主任)、陈云鹏(集美大学美术系教授、画家)等都曾是他的学生。很多学生感念师恩,毕业多年之后还回来看望他。

  一生都在画鼓浪屿

  退休后,三十几年来,叶老先生深居鼓浪屿内厝沃,潜心于鼓浪屿风景的油画写生与创作。尽管之前有机会迁出鼓浪屿,但他舍不得离开,一如情迷教书,鼓浪屿也是他一生的情结。留连鼓浪屿,每一处的风景都在他的心里定格。

  为了画好每一幅作品,他会不辞劳苦,反复到实地细心观察、体味、感受、调整,“成竹在胸”后才开始动手。他总是先在画布上勾勒出生动流畅的线条,并做文字标记,回到画室,逐步深入加工细部,反复修改才完成一幅作品。前两年,他还自己带着照相机,捕捉灵感,拍下照片,回家后再画画。

  “大海、蓝天、榕树、岩石、洋房、小路,这是永远的鼓浪屿,也是我的老师、百岁油画家叶永年永远的绘画主题。叶永年老师毕生热爱家乡,满怀深情地描绘鼓浪屿,默默为自然人文景观美丽的海岛留下宝贵的画作。”

  从事现代艺术设计的厦门华达美术用品公司总经理林嘉华上世纪70年代在厦门五中读书,他说正是因为受到叶老师的影响,自己选择了现在的事业。“当年到叶老师家,看着挂满一墙的风景油画,我才知道美术原来有这么高级的艺术形式。”

  在儿女们的陪伴下,年过百岁的叶老先生漫步在笔架山路上,会露出纯真而会心的微笑,熟悉而美丽的景色唤起了他无尽的回忆。而路上的行人和居民不时和他握手寒暄,他们以这种方式向叶老先生表达敬意、关心与问候。林嘉华说,这对一生热爱教书、一生热爱家乡、执著描绘家乡的叶老先生来说,是莫大的肯定和荣耀。

  从没见他发过脾气

  叶老先生有四个女儿,在她们眼里,父亲很完美:他生性乐观,豁达开朗,风趣幽默,从不发脾气,更不讲粗话,和善可亲,又有学识。女儿们长大些就想:找对象就要找像爸爸这样的人。

  每天早晨五六点起床,叶老先生吃过早餐后,喜欢看看报纸,并随手写写字,或是看看电视。他最爱看的频道是体育频道,原来叶老先生年轻时就爱好运动,喜欢打球和短跑。平时,他还经常从三楼下楼,到院子里和邻里话话家常,并自言:“很高兴,我又活了一天。”

  每两天,他至少下楼走动一回,活动活动筋骨。他的生活很简朴,也从不挑食。现在,他早餐喝些牛奶、麦片,吃鸡蛋,中餐吃一碗面线,晚餐喝点稀饭,晚上九点左右休息,生活很有规律。叶老先生常说,不生病,平安就很开心。

  原来的邻居苏宗武先生喜欢油画,几年前去看叶老先生的油画时问及是否能转让,叶老先生没有首肯。得知苏宗武先生也喜欢油画,叶老先生把自己的油画拍了照片送给苏宗武先生,叶老先生从未考虑过把自己的作品拿去拍卖。

  淡泊名利,耿耿此心。苏宗武先生说,正是叶老先生这种与世无争的淡泊心态和对教育、对艺术的执著热爱赢得了人们的尊重,这或许也正是叶老先生健康长寿的秘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师节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