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武林外传:实习生莫小贝的办公室生存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0:01   中国青年报

  “知道我是谁吗?!”

  说这话的人名头不小——衡山派掌门莫小贝。

  这样的title(头衔)拿到今天,大致可以类比为“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北大校报总编辑”的重量级,是个颇能让人高看一眼的身份。拥有如此背景的人,几乎个个是校园精英,前呼后拥、一言九鼎,拥有极高的江湖威望。

  拿莫小贝来说吧,自打当上掌门之后,就被一堆人簇拥着、追捧着、尊敬着,还有机会受邀参加华山论剑,作为五岳剑派掌门之一,参加五岳盟主的推举。

  有了如此巅峰体验,某些高涨的情绪难免要带入职场——尽管在这里,小贝还不是正式员工,仅仅是个实习生。

  于是我们看到,在同福客栈,莫掌门率先搞了个分封任命:吕秀才当军师,老白和小郭分别是左右护法。做老大的感觉真是不错啊,沉浸其中的小贝完全没有意识到,这里的人只是拿她当个孩子,哄她高兴罢了。

  说到底,同福客栈的江湖和“衡山派掌门”的江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甚至,你在那个江湖的成就越高,进入这个江湖的难度就越大。所以,如果要总结一个实习生的“办公室生存法则”,首先一条就得说说心态问题——放下身段,保持一个从零开始的姿态。

  我就遇到过这么一个实习生,“名校”、“优秀生”之类的标签贴了一身,辉煌得直晃眼。我不敢怠慢,把自己这些年的工作经验和体会与他分享,没料到换回一句:“你这样是不对的,跟我在学校接受的专业训练不一样。”我们去参加培训,讲课的是业内声望颇高的老先生,旁听的实习生却给我发短信感慨:我很失望,没想到他不过如此……

  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回复,自此之后,便再不敢“招惹”这位了。

  正如莫小贝在整部《武林外传》中的位置一样,实习生注定只能扮演办公室里的配角。不过,配角戏份儿的多少并不固定:演技差的,只能跑跑没有台词的龙套,干些端茶倒水的杂活儿;演技好、有人缘的,自然会被委以重任——但要切记一点,配角永远是配角,千万不要抢戏,否则,观众都不会答应。

  现在,很多大公司的招聘计划都是从实习生开始的。为了拿到最终的offer,这些年轻人需要竞相展示自己的智慧才华,拼抢有限的资源。有的人,真的把实习当成了打仗,像小老虎一样蹲守在暗处伏击,看到机会便猛扑上去。这样的人或许会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但永远不会成为受欢迎的职场伙伴。

  无数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最终能在游戏中胜出的,往往是表现得最从容淡定的那个:把实习当做一次机会而不是唯一目标,把身处同样境遇的人视为学习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

  ——放松下来,给别人和自己留些空间,这是“生存法则”的第二条。

  我们从小贝身上学到的第三条“办公室生存法则”是敢于承认错误。

  据说在很多公司里,不论年龄大小,大家对实习生的统一称呼是“小孩儿”。“小孩儿”嘛,没有长大,处处有老师兜着,即便犯了错,也不会有人过多地苛责什么。于是,很多在大学里养成的坏毛病便被实习生们移植到了办公室里:迟到早退,抱着电话聊私事,要么就是干活儿拖拖拉拉敷衍了事,甚至一个小小的疏忽,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就像小贝,一时耍了孩子脾气,偷走人家小郭的首饰,离家出走,还差点儿把整个客栈赔进去。

  是啊,没人会批评什么,几个月的实习期一晃而过,谁也不愿意跟一个以后再也不用打交道的“小孩儿”发脾气,搞砸自己的职场形象。

  但那些犯下的过错,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它会一直在那里。

  “先生说过,做错事并不可耻,可耻的是知错不改。”小贝最可贵的地方,是她敢于担当:我已经做错了,我不能再错了。就算坐牢,那也是我应该的。做错了事情,必须要付出代价。

  勇敢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这不仅是对实习生的要求,其实也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作者:方奕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