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女大学生网络公关经历 从网络推手到水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1:54   中国青年报

  每天都要编个新鲜好看的故事,分明在说一家餐馆,还得回避“口味”问题——Childchild是某名牌大学传播系的大四学生,她曾在一家专业网络公关公司做兼职,“其实就是托儿”。

  和国内多数网络公关公司一样,Childchild兼职的公司正式员工不超过10人。买几台电脑,租一间办公室,接着,他们就得扩张一支几百人至数千人不等的的专业网络公关“炒作团”,靠这些“托儿”炒作。

  组成这支专业队伍的,是一群无业的“宅男”、“宅女”。他们每天的具体工作,就是按照公司发出的指示,到天涯、猫扑等各大知名论坛里去回复帖子,捧热话题,配合公司完成网络公关项目。

  “哈,我也来冒个泡!”、“天啊,我无语了……”是他们最常用的回帖方式。不过,很多客户要推销汽车、空调、冰箱,甚至基金,对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要求很高,则需要网络公关公司策划,由专人执笔撰写软文。

  Childchild的第一个“项目”是炒作一家中式快餐店。她先被安排去新浪、搜狐、上海热线等门户的餐饮论坛上,拉拢活跃分子。

  这是很多网络公关公司“选贤任能”的第一步。他们一般会对活跃分子们进行1~2个月的观察,派人和对方沟通,问他们是否愿意加入某个公关项目。

  “谁愿意拿自己多年积攒下的人品作交易啊。”Childchild请活跃分子们“说好话”的要求屡遭严辞拒绝。她只能申请ID,自己写“软文”发上去。

  每天,Childchild都要在论坛上注册一个新的ID,发一篇去这家中式快餐店吃饭的故事。大多数时候,她会用“日记”的形式来写,比如今天和老妈逛街,中午到这家餐馆吃饭,点了哪些菜,觉得哪道菜格外好吃,用“齿颊留香”等语言描述菜品。

  事实上,这家店可“真的不好吃”。Childchild向公司反映这个问题,策划说,尽量规避掉“口味”问题。

  Childchild只能编故事称自己是个男生,在那家餐馆吃饭时偶遇一个女孩成为他的女友,这家餐馆由此成为定情处,每年纪念日时他们都会回这里吃饭。

  “很狗血吧!但这篇帖子的效果还不错,”Childchild得意地说,“艳遇总是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而大家对艳遇地点也很看重。”

  不过,并不是每次都这么成功,有时编得狠了,“一帖激起千帖骂”的情况很常见。

  “没关系。”childchild习惯被口水淹没,“这算是好事。如果没人回帖,还要自己‘顶’自己,那样太容易穿帮。”而且,客户的要求很粗糙,只看回帖数量,不太关注回帖质量。“其实很多客户只关心自己的品牌曝光率,只要把帖子炒热了让人看到,无所谓评价好坏。”

  兼职一个月,跟了两个项目,这个女孩拿了1200元。“我偶尔兼职一次,做得不熟练,赚得不多也正常。很多人天天‘宅’在家里,给好几个网络公关公司做‘炒家’,也算一份全职工作,挣得肯定不少。”

  相对于网上盛行的“网络推手”、“炒家”、“水鬼”等说法,灵想传媒更愿意把公司的这支编外军称为“辅助炒作团队”。灵想传媒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选贤任能”时最看重的是性格。很多人得全职“发帖”,因此“性格决定很多,首先你需要能够坐得下来。”

  除了拥有一群人,网络公关公司手里还攥着一大把ID。在各大知名论坛里,网络公关公司都会去注册很多ID,将这些ID信息公布给“炒作团”,任他们排列组合使用。比如Catherine这个账号今天是小王在使用,明天可能就是小李使用。再比如天涯里的Jimmy是、猫扑里的Tommy、论坛里的Ronald,都是小赵。而小赵说什么,得听客户的。

  Childchild承认自己“纯粹是廉价劳动力”,但是她还是挺看重这次经历,“当了一次‘意见领袖’,嘿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