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男女择偶标准:基因决定我爱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4:07   东南快报

  最近网上有一个很火的帖子,一武汉大学美女硕士征婚,征婚条件是一千万。网民们褒贬不一。难道女人天生好财而男人天生好色吗?大学校园男生女生的择偶标准究竟有什么样的差别呢?

  福州大学应用心理系的一组学生,为此在大学校园里发起了一场小小的调查。

  现场调查

  你的择偶标准是啥?

  回答1:(男)

  帅气的江同学说:“女生嘛,首先肯定要漂亮性感,不然看起来不舒服。当然,温柔体贴也很重要。至于经济状况倒是无所谓啦,靠女人吃饭还算什么男人啊。”接着他还悄悄向我们透露了一点:“男生百分之百不会喜欢太好强的女生。”

  回答2:(男)

  运动男傅同学表示:“女生就是要体贴温柔,当然,长得要漂亮,这肯定是全球男人共同的目标。”

  回答3:(女)

  周同学身材高挑又性感,可是她偏偏不喜欢帅哥。她说:“找老公嘛,肯定不能太帅啊,不然没安全感。最重要的肯定是体贴人,工作得稳定,能养得起老婆孩子。”

  回答4:(女)

  蒋同学很健谈,她就择偶标准谈了许多,她着重强调:“我的老公首先是要顾家,有责任感的才算男人嘛。体贴人,关心人这是一定的,最好要会煮饭,有事没事露两手,美死了。”

  回答5:(女)

  体型胖胖的可爱女生包同学说道:“男生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要上进,他现在可以没钱,但是以后一定要有成就,相貌嘛,长得不丑就OK啦,并且一定要有责任感,要能担当。”

  网站调查

  男生爱貌女生爱才

  调查小组还在网站进行投票调查,以了解男女大学生在择偶中看重的是什么。 选项包括身材相貌、经济实力、发展前途、温柔体贴、有责任感、有安全感、老实善良。

  47%的男生选择了“体贴温柔”,36%选择“身材相貌”,15%选择“老实善良”,其余如“经济实力”,“发展前途”选择的只有2%。而女生方面,选择“责任感”的有43%,“安全感”的19%,“发展前途”33%,剩下的只有5%的女生最在乎男生的外表。

  追古思今

  基因可能决定择偶差别

  可以看出,男性在选择伴侣时很看重对方的外表,而女性则看重对方目前或以后可能达到的的经济实力水平。

  男女择偶标准如此大相径庭,有可能是基因决定的。

  远古人类的生活条件是异常艰辛的,人类生存的目的就是让种族得以延续,男女的交往以生育为目的,并且成功地将自己的基因遗传给后代,基于生理上的差异,男性和女性在择偶问题上有着自己独特的策略。

  男性会选择易受孕的女性为自己的伴侣,科学研究证明,身材丰满性感三围比例完美的女性荷尔蒙分泌旺盛,有助于怀孕,所以男性倾向于选择身材丰满性感的女性。

  骨盆宽大(翘臀)的女性适于分娩,乳房丰满的女性适于哺乳后代,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男性都是“视觉动物”喜欢身材前凸后翘的女性。

  而在远古时代,女性依靠男性外出打猎等维持生计,自己则待在家中照顾后代。为了使得后代可以吃得饱穿得暖,女性会挑选经济实力较为雄厚的男性作为孩子的父亲,所以现在我们也会常听到女孩子讲“我要嫁个有钱人”。

  托德说:“心理学进化理论表明,男性和女性会互相‘交换’自身的某些特性。女性用美貌吸引综合素质高的男性,男性会选择倾心于自己的美丽女性。这对于繁衍后代有益,良性后代的数量会大大增加。”

  由此可见,在选择伴侣时男女存在重大的性别差异是有历史渊源的。“男人好色,女人好财”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被理解被宽容了。

  本报记者 黄怡

  通讯员 任丽欣 郭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育 时评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