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大学生军训服能否不再穿过就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0: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年一度的全国大学新生军训最近陆续结束。军训期间,一些地方高校的操场上,一个个军训方队,整齐划一的军装,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不过,待军训结束后,校园里却出现了另一种风景:一些新生把穿了一二十天的军训服随手扔进垃圾桶,包括一套至两套迷彩服、一双胶鞋等。从历届的情况来看,军训结束后,几乎没有人再去穿这身花钱买来的军训服。有些学生将其交给父母,最后不知所终;有些四处张罗捐献,但找不到接收者;个别学生上网叫卖,但很少能卖出去。

  不知从何时起,地方高校的大学生军训都一律穿上了军装,不过,军训服是自费的,每个大学新生,不论家里的经济情况如何,都要为此花上60元至100多元。众所周知,现在大学里还有一定比例的贫困生,他们中的很多人还需要依靠助学贷款、勤工俭学才能完成学业,而这些学生一入校,就要面对这么一项硬性消费,有些学生也有点吃不消。即使部分学生负担得起这笔费用,但是如此消费方式,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也是相悖的。

  一些人士呼吁,高校应对军训服循环使用,这样既能减免学生负担,又能节约社会资源,两全其美。可是一些学校却不这么认为,宣称“循环使用不卫生”。可事实上,连医院的病号服都可以循环使用,更何况对卫生程度要求没有那么高的军训服。这些人士认为,循环经济不能只说在嘴上,应该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大学是教书育人的重要场所,军训服穿过就扔掉,学校固然省却了麻烦,对一些学生来说损失也不大,但随着军训服一起丢掉的,却是勤俭节约的美德。  

  据报道,今年全国高校本专科入学人数近600万人。这意味着,哪怕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人把穿过的军训服当垃圾扔掉,也是一笔不小的浪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