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岁女教师打扮青春无敌 男生称其为哥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0: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40岁女教师打扮青春无敌男生称其为哥们(组图)
这把雨伞也是刘琛老师的教学道具。摄影/庄小龙
40岁女教师打扮青春无敌男生称其为哥们(组图)
人文科学阅读课的期末考试题,刘琛老师给出5个画面,要求学生自定顺序将画面连接起来,补充扩展为一个小故事并写成文本。
40岁女教师打扮青春无敌男生称其为哥们(组图)
别致的学生资料文件夹。

  “她就是一个性格很大男生的中年妇女!”听到这个评价,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讲师刘琛一点也不生气,反而笑眯眯地点头:“嗯,我就是有缺陷的失败者形象,在生活中学生跟我一向没大没小。”刘琛今年40多岁,还是一身青春无敌的打扮、完全不化妆。她语速快、嗓门大,特别直爽,深受学生欢迎。有的女生想和她“恋爱”,有的男生则称她为“哥们”。

  “看图作文”考学生想象力

  刘琛将自己的教学理念概括成“PIE”:Pleasure(愉悦)、Imagination(想象)、Education(解惑)。在她看来,无论是老师教书还是学生上学,最重要的都是从中找到乐趣,“乐在其中”才是长久的动力。为“找乐”,她在最小的细节上也颇费心思:比如用来装学生资料的文件夹,不是褐黄色牛皮纸大信封或者透明塑料袋,而是一个画满了卡通少男少女的夹子。

  第一堂课之前,刘琛会先对着学生名单想象一遍:“段寻”听上去像一个驰骋江湖的大侠。“林志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莫非跟台湾名模林志玲有亲戚关系?上“视听语言”课分小组拍短片,学生的首要任务是给自己小组起一个响亮、特别的名字。比如“长衫短裤夹趾拖”标榜组员的广州本土特色;“罐头工作室”一听就透着“无厘头”色彩。

  人文科学阅读这门课的期末考试也极度挑战想象力。刘琛给出了五幅画面,“主角”都是布娃娃。试题要求学生自定顺序将画面连接起来,补充扩展为一个小故事并写成文本。“其实是考如何创作蒙太奇。有学生受惯性思维影响太深,什么都要联系宏大主题,从布娃娃扯到汶川地震!”

  “有料又不装”“粉丝”众多

  “我上第一堂课的时候就强调,大家都年满18岁了,老师把你们当成年人看,你们也别把自己当小孩。”刘琛将师生关系定义为“成年人之间的关系”。因此学生什么都敢跟她说,她也不以为然。“我打扮比较中性嘛,就有女生发短信问,老师你是‘拉拉’(女同性恋者)吗?”刘琛回复她,谢谢你的欣赏和关注,老师不是拉拉,但是欣赏你的直率。

  还有学生私下找她抱怨对室友的种种不满。刘琛首先提醒学生,有任何不满都应该与当事人直接沟通,背后说给老师或同学听有什么用呢?

  学生喜欢刘琛,还因为她从来“不装”。“我不记路、方向感极差,特别爱掉东西,同时忘性又大。”刘琛对自己的缺陷直言不讳。她常对学生说“一定要提醒老师还钱给你”,上课犯了错还问学生:“你们谁能当老师给我纠错?”但别以为她真的不学无术,刘琛可是个“有料”的人。她先后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和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做广告时获得过美国、中国的广告奖项;同时还涉足电视剧编剧的工作,作品包括热播电视剧《相思树》等。

  记者问:你觉得学生为什么喜欢你?

  刘琛说:“我把他们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尊重他们的个性和智商。我不会讲又大又空的道理,但会引导学生追求真正的好东西:优雅的气度、优秀的素质、良好的礼仪。我有时候会以自己为例勉励学生,会提到个人经历,但都是做‘负面教材’。我和现在文化圈里的一些名人都是同步成长起来的,如果年轻时顺着编剧的路走下去,现在估计也是‘成功人士’了。我常鼓励学生树立人生目标,过有意义的生活,实现自己的价值。第一节课,我就会跟女生们讲,希望她们做‘职业女性’,男生要做‘职业男性’。”(记者黄茜、徐静 通讯员林园、高静宁)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