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辣评:学生杀师案击中教育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1:27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10月4日,山西朔州第二中学学生李明在课堂上连捅老师四刀,致其不治身亡。此前李明曾写下“死亡日记”,记录了不满约束仇视老师的心路历程。当地教育局领导回应称该校是个民办学校,不好管理。(10月21日《三晋都市报》)

  殷建光(教师)

  作为老师,我为遇害老师的遭遇感到悲痛,更为教师的岗位感到担忧,教师怎么成了学生仇恨的敌人?李明杀师惊醒我们什么?

  教师教育方法不当将会培养自己的敌人。李明为什么如此仇视老师?在日记中,李明发泄着对初中时教他的两位老师的不满,声称“做鬼”也要杀他。可见,一些教师在教育学生中,用粗暴的方法给孩子埋下了粗暴的种子,这是一个沉痛的教训,粗暴的教育必然导致粗暴反抗。

  家长追求金钱、忽视教育,必然造成家庭孩子悲剧。面对血泊中奄奄一息的老师和惊慌失措的同学,李明不以为然。他拿着染满鲜血的凶器,在讲台上语无伦次地说着自己家如何有钱,他如何恨老师……我们不难看出,他的家庭金钱味道多么浓厚,这是家庭教育失败的一个惨痛教训。

  忽视学生心灵健康成长的教育必然失败。“不光是老师,父母也不尊重我,同学也是,他们歧视我……我也不会去尊重他们,我的心灵渐渐扭曲。”从这里,我们不难发现,学校对学生心灵健康教育的苍白。

  李明杀师案是一个惨痛的教训,但愿我们能从这惨痛中纠正我们当前的众多教育畸形思想和方法,让我们的教育从沉闷,从枯燥中走向阳光,走向生动,走向平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