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科硕士变成招聘会上边缘人 简历无处可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1:38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与本科生相比,不具备明显的专业优势,和博士生相比,学术功底又差一截,应聘时高不成低不就。昨日,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的一场硕博双选会上,一些文科硕士生不得不面对简历无处可投的尴尬。

  昨日上午,湖北大学09届法学专业女硕士生裘枝(化名)在会场上转了一个多小时,只投出去一份简历。今年,她共参加了两场招聘会,投出的简历总数为两份。“适合我们的岗位太少了,连独立学院、民办高校也只要博士了,想进公办高校当老师,机会更小。”她说。

  在双选会现场,上海政法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招聘大户,虽设置了部分文科类教师岗位,但均要求博士学历,极少数对硕士学历敞开的职位,又附上副教授或中级以上职称的条件。尤其是中文、历史、法学等几类专业,博士学历成了最基本的门槛。

  一名武汉部属高校文科类硕士生无奈地说,“想进高校,眼下似乎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做辅导员”。

  相反,理工科类硕士生可选择的机会很多,西南石油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提供了为数不少的理工科类教师岗位,要求也相对较为宽松,计算机、通信、自动化等多个专业只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甚至将极少数岗位的门槛放低到了本科。

  民办高校浙江树人大学基础部主任毛建明说,从该校前几年的招聘情况来看,文科类硕士的学术功底有限。而博士生则已经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与本科、硕士生差距明显。

  西南石油大学负责招聘的廖顺乾老师说,理工科研究生读研时,跟着导师做项目,是一种实战经历,实际操作能力提升很快,且理工类需求量相对较大,而本科生没有这样的优势,“这就是用人单位为什么招理工科而不招文科硕士生的主要原因”。 (记者 谈海亮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