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教师有偿补课是否应该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0:05   红网

  教师有偿补课一直以来就是一个热门话题。寒假将至,相信全国各地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又会风起云涌。黑格尔有句名言:“存在即合理。”随着独生子女家庭日趋增多,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许多家长“望子成龙,期女成凤”心切,对子女的教育投资可谓不惜代价,这样,教师有偿补课就越办越热闹。

  为了制止教师有偿补课这一现象,教育部专门下发了《关于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教基2006(19号)〕,规定:公办学校不得自行以各种形式向学生和家长收费……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不得随意增加考试科目的课时……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学校和教师不得占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和集体补课……主要内容就是“五个坚持”和“五个不准”,其核心就是严禁学校、在职教师以及非教育机构占用学生休息时间有偿补课和有偿上新课。

  而民间对教师有偿补课褒贬不一。反对派认为:正是教师在课堂上故意不认真教书,家长才被迫送孩子去教师那里补课,教师补课纯粹以赚钱为目的,家长被教师宰了;正是孩子进了补习班,上课就完全没有了负担,总是依赖课后补习,养成上课不听不问、课后补了再补的坏习惯,如此等等。支持派认为:教师有偿补课,一方面有利于优良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满足家长和学生渴望“上名校、求名师”的需求;另一方面也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为就业、兼职、勤工俭学提供了岗位。人们可以对教师提出了这样或那样道德要求,但决不能对教师进行道德绑架。教师从事的是知识的传播,他们在完成正常工作之外补课,是知识传播的充分发挥和延长,按照劳动价值论的观点,其脑力劳动需要得到肯定,人们没有理由强制教师付出劳动而不获取报酬,强行要求教师免费给学生补课其实质就是对教师实施道德绑架。

  值得注意的是,那种在课堂上故意不认真教书而迫使家长送孩子补课这种师德很差的教师不能说没有,但肯定不多。道理很简单,如果一个老师连日常教学都搞不好,就是免费叫人来补课恐怕都招不到学生,更别说收费补课了。除非家长发神经,否则决不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种老师那里去补课的。大量事实证明,凡是办补课班不愁生员的老师,基本上都是学有专长教有特色的名牌教师,绝大多数人份内工作做得非常完美,教学成绩也非常突出。可以说,在职任教的老师,费尽心思开发“自留地”,热衷于名目繁多、形式不一的有偿家教,开班补课,甚至不认真上课,把精力放在补课班上来赚取额外收入,丧失师德的教师是少之又少。

  事实上,只要应试教育这根指挥棒依然还高高扬起,只要上大学依然是改变人生命运的主要途径,只要教师经济上还谈不上宽裕,只要家长和学生还有这方面的要求,那么,教师有偿补课现象就一定会存在。对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课后辅导,对那些学有余力的学生快马加鞭,在确保本职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和合理收费的前提下,有能力的教师开展有偿补课小的方面讲合情合理,大的方面讲利国利民,相信绝大多数家长和学生会持欢迎态度,因此,我们的社会如其专门制订规章企图禁止教师有偿补课,不如科学引导规范管理让教师有偿补课可以有序进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师 补课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