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新教改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6:18   红网

  教育改革,不但关切百姓民生,更关系中国未来公民社会的成长。继医改之后,教育将在2009年成为下一个系统改革的公共品。所幸,在教改规划的制定中,我们除了看到高层的清晰判断和大力推动外,也看到政府引入更广泛社会意见的决心。

  对于中国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最高决策层思路清晰,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成为头等大事。2008年底,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对这项工作非常关心,提出明确要求。温家宝总理十分重视,并亲自担任规划纲要领导小组组长。”

  的确,现在教育的问题确实太多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学生过重的负担、教师待遇不均衡、教育产业化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教材的部分内容偏难、用人单位用人过分要求高学历、政府对教育投入的严重不足等等。

  而目前的中小学教育问题最为严重,学生的负担越来越重,素质教育无法真正推进,教师和学生都快不堪重负。这几年一直在搞素质教育改革,而素质教育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教育,恐怕很多人并不能说清楚。广大老百姓更不明白素质教育到底是什么,也许知道的仅仅是一个名词而已。如果真的要教改,最应该改的是教育的评价体系,而难点则在应试教育的模式的根本改变。现在实施素质教育多年了,但是考试评价体系改了吗?没有,教师的评价体系改了吗?也没有。这些制度不变,中小学和广大家长以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都会把它作为终极考核目标来看待,试想那个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会拿自己的乌纱帽做赌注,放弃升学率的终极考核目标?那个家长会放任教育部门拿自己的孩子当做教育的实验品?这些压力都会体现在教师的身上。成为评价一个教师一个学校的重要的,也是唯一的依据。其实教育应该把更多的自主权给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教育的实践者和研究者。当然上级的教育主管部门一再强调,实施素质教育不等于放弃教学质量,这个是谁的明白的事情,但是如果考核评价体系不做改动,很难有精力去做一些实践方面的工作,去开发个人和学生的潜能,培养兴趣爱好等等。这是基层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

  中国教育改革最大的困难在于基层执行,许多地方领导出于政绩的需要很少真正考虑和尊重学生、老师需要什么,这个民族要发展需要什么。因此,许多群众是既盼新教改又怕新教改,盼的是新教改能扭转这种恶性循环,怕的是新教改到了地方又变成折腾。但改革未有穷期,我们也不能因噎废食。希望这次新教育改革能推进实现教育公平,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