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教科书回收循环使用好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2:11   红网

  湖南省教育厅17日发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做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部分学科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湖南明确纳入循环使用的教科书是:小学《科学》、《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初中《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等,循环周期为三年。循环教科书不属学生个人所有。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循环教科书按规定国家财政每年只补损三分之一。凡不能实现教科书循环使用要求的或因循环教科书未及时回收造成学生无教科书使用的,所缺教科书款项由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支出。

  我们国家从2008年春季起,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这是我们国家重视民生的实际行动,让老百姓欢欣鼓舞,拍手称快。我国有2.2亿在校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能享受这一惠民政策,实在不容易。如何保障这一政策延续下去,党和政府实事求是地出台了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可行政策,实在是大快人心大顺民意。笔者认为,这样做好处多多:一是有利于义务教育的发展,二是有利于创建“节约型社会”,三是有利于学生的行为习惯培养,四能促进全民廉政建设,五能推动全民道德建设落到实处。

  众所周知,印刷教科书离不开大量的纸张。纸张的生产从来就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生产1吨纸就要耗费20棵大树、100立方米水。如果每人每天浪费一张纸,全国就要浪费约2700吨纸、27万吨水。更可怕的是,每人每天浪费一张纸将带来触目惊心的后果:2700吨纸,意味着54000棵大树将化为乌有;还有,这27万吨水在造纸后变成了污水,如果将这些污水注入一座水质可供饮用的大型水库,顿时变为有害的废水。净化废水要靠污水处理厂来进行,而建造一座中小规模污水处理厂投资都在亿元以上。当然也可以任由这些污水流入江河,但后果是总有一天人类见到的最后一滴水是人类自己的眼泪。

  我们要以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为契机,大力开展促进免费教科书尽可能高比例循环使用的系列活动。一要制订循环使用免费教科书活动方案和使用制度,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确立了校长是实施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做到教科书发放回收、修补消毒、编号统计、入库整理工作分工具体,职责明确。二要在学期中和学期末分别组织爱书保洁评比活动,对工作出色的班级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循环使用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纪班级和个人进行严肃批评,并追究责任。三要通过班队会、黑板报、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广泛宣传国家惠民政策,明白教科书循环使用的重大意义,取得家长的支持配合,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开展爱书保洁活动,要求学生、教师在教科书使用过程中做到“三不”(即不乱写、不乱画、不署名)、“四无”(即无破损、无缺页、无污染、无褶皱)。教育学生节约能源,爱护课本,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和爱护书籍习惯。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 时评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