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切莫把教师绩效考核“经”念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6:41   红网

  教育部今天发布《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分配的主要依据,要求将师德作为绩效考核内容的首位,不得把升学率作为教师绩效考核指标。(2月6日《人民日报》)

  应该说,教育部的这一告诫和提醒十分及时和必要。

  长期以来,升学率似乎成了衡量学校和教师绩效的唯一标准。正是这种考核导向,不仅强化了片面追求升学率,而且严重地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不仅如此,由于以升学率高低分优劣,既影响了教育的均衡发展,又妨碍了教师队伍的建设。毫无疑问,不得把升学率作为教师绩效考核指标,是一种高瞻远瞩的明智之举。

  不把升学率作为教师绩效考核指标,有利于贯彻教育公平原则。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所谓教育公平,主要包括教学一视同仁和资源共享两个方面。可是在应试教育下,这两个方面很难体现出来。教育资源往往向“重点”学校倾斜,而且“抓好放差”的倾向十分严重。取消升学率考核指标,既能促使教育资源向基层的普通学校倾斜,又能引导教师关爱每个学生,特别是学习上有困难或品行上有偏差的学生。

  不把升学率作为教师行绩效考核指标,有利于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升学率固然是衡量教育质量的一个内容,但不是素质教育的全部。如果仅用升学率来衡量教师的良莠,那么,那些勤勤恳恳、不辞辛劳教“普通”班的老师就会吃大亏。因此,只有全面考核教师的德能勤绩,特别是他们履行《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坚持以德为先,注重实绩;激励先进,促进发展等基本原则,才能真正做到客观、公平,使“指导意见”真正落到实处。

  教师绩效考核,事关教育能否健康发展的大事,小觑不得,马虎不得。我之所以提出“切莫把教师绩效考核的‘经’念歪”这个观点,并非想低估教育主管者们的政策水平,实乃应试教育的惯性力太强大了。素质教育喊了多年,究竟做得如何?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三令五申,效果如何?不是照样我行我素!一些人连有关教育法律规定都敢违抗,真能买“指导意见”的账吗?也许我的担心是完全多余的,但愿如此。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师 绩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