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尖子生不会独立生活险遭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9:51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我已经开始上学了,谢谢你们!”昨日,15岁的夏雨(化名)对团武汉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感谢道。谁能想到,几个月前,他还是一名因独立生活能力差而休学的抑郁少年。

  夏雨本是湖北某重点高中的高一学生。去年10月,他变得情绪烦躁,晚上不能入睡,白天头昏脑闷,上课注意力不能集中,学习成绩下降。觉得自己学习能力差,不能完成学业,他便申请休学。

  “这一切的根源在于他独立生活能力差。”团武汉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高级心理咨询师吴阳春介绍,夏雨幼年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他便由祖父母抚养。祖父母对他非常溺爱,不让他做任何家务事,只教育他要好好读书。初三那年,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学校前几名的他,被保送到重点高中。

  进入高中后是住读,夏雨很不适应。学校要求每晚10点关灯睡觉,他的自理能力差,常常熄了灯他的床还没铺好,洗漱还没开始,他还患上了皮肤病。害怕别人嘲笑和受到病症的影响,他整天没精打采,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只有学习成绩好是自己的骄傲,成绩不好了,自己也就一无所有了。”夏雨在日记中写道。受到巨大打击的他,最终离开了学校。

  “夏雨是典型的‘高分低能’学生。”吴阳春痛心地说,这主要和家庭教育方式及成长经历相关。夏雨的祖父母认为,孩子只要成绩好就行,将来考所好大学就有望过上好生活。因此不让他接触本应自己担当的生活责任,如打理衣物品、做家务、合理安排时间等,最后培养了一个只会读书不会生活的低能儿。当远离家人,需要独自生活时,他便无所适从。

  在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专家们通过让夏雨当实习生、给他布置作业、定期为其做心理辅导等,来锻炼他的生活能力,帮助其学会人际交往、提高自我认知,逐渐排除消极、自卑等不良心理影响。两个月后,他终于又能够正确面对学习和生活。

  吴阳春建议,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从孩子小时起,就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包括生活自理和思维情感两方面的独立,千万不要“包办”他们的生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时评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