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0:06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省拟对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的消息,经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相继转载,网民对此评说不一。支持者认为,给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有利于改变农村性别比例失衡的局面;反对者质疑,此举将影响教育公平。昨日,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杨云彦向记者透露,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最终方案还待有关部门核定。

  针对网民关于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是否有违男女平等,引发城乡矛盾,造成教育不公等疑问,杨云彦解释,拟定相关政策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首先,计生家庭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牺牲和奉献,为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理应优先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获得更多的奖励优惠。但实际上,农村独生女和双女户家庭,享受的优惠有限。在普遍以人口甚至男性人口为分配基础的农村,他们遇到很多现实的困难,需要更多切实的关怀。

  其次,教育政策向独生女家庭倾斜,也是计生政策人文精神的体现,标志着计划生育管理由行政处罚为主,向处罚与奖励并重的综合治理转变,是社会的进步。

  第三,相关优惠政策是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现实要求。受传统观念影响,我省因人为因素造成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较为严重,迫切需要新举措,关爱女孩,促进性别平衡。

  杨云彦说,独生子女家庭都是政策应该惠及的对象,但农村独生女(双女户)家庭目前面临的困难更加突出,最需要政策关怀。他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我省经济实力的提高,更多的优惠政策将惠及所有独生子女家庭。

  他认为,网民的热烈反应表明社会对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关注,很多意见和建议有助于公共政策的完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时评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